首页 > 娱乐 > 正文
她是坚守20年的话剧大青衣,她是红遍山城的“幺姨妈”王弋
11-26 13:58:35 来源:上游新闻

北京人艺有部金字招牌《茶馆》,演了一甲子依然生生不息;重庆话剧院也有个《河街茶馆》,剧作家隆学义14年磨一剑写不尽老山城苦辣酸甜。《河街茶馆》老板娘“幺姨妈”美丽、耿直且泼辣,这个典型的重庆女人形象被王弋演活了,成为新的舞台经典。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舞台写生:《河街茶馆》的老板娘和她的茶客们.jpg

身为西南话剧界难得的大青衣,王弋又该如何更上层楼,实现舞台艺术的更大突破?25日,中国话剧协会、市文旅委以及重庆话剧界专家齐聚,就“王弋领军(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展开研讨,为艺术家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1998年从重庆艺校毕业后,王弋进入当时的重庆话剧团。23年来从未离开舞台,如今已是重庆市话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代表作《河街茶馆》为她摘得话剧金狮奖优秀表演奖、第四届中国戏剧奖·优秀表演奖等荣誉,成为重庆话剧界公认的“当家花旦”。

中国话剧协会主席蔺永钧认为,王弋是富有激情的演员,有种“工匠精神”:“她的表演善于根据角色需要从外形上改变自己,力求角色高度契合;她的台词尤其见功夫,真正做到贴近角色;表演则善于用细节刻画人物,让观众相信这个人物是真实、生动立体的。”

福建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陈大联曾与重庆市话剧院合作《麦克白》,其中王弋饰演的“麦克白”以女性角色加以诠释,颇具新意,“她演出了麦克白性格的软弱摇摆,难度非常大。王弋是我心中的女神,她真是我25年中,遇到的比较少的好演员。”

中国剧协理事,北京剧协名誉副主席李龙吟印象里,王弋是个“好胚子”,“我认为话剧领军人物要刻苦、会塑造人、会演人物,要有驾驭舞台的能力,不一定演一号人物,但在台上要光芒四射。我看过王弋的几部剧,她掌控舞台能力很强,这就是优秀演员。”

与王弋共事多年的原重庆市话剧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家昆则感慨于她的坚守,“她从学校毕业进团开始从未离开,哪怕在话剧事业低潮期,也没动摇过。”陈家昆认为,王弋几乎算是重庆话剧界70后一批硕果仅存的几位挑大梁者,“她形象好,演技好,执着于话剧艺术,拒绝了很多物质诱惑,可以说也接续了重庆话剧几十年的传统,令人感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