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深阅读丨电竞龙头企业入驻延安 陕北迎来互联网“独角兽”
03-17 15:54:02 来源:上游新闻

1.png

图为陕西延川文安驿镇。

2017年1月,一家名为英雄互娱科技股份(以下称“英雄互娱”)的公司从北京迁址于陕西延安“延川县文安驿镇文化产业园区”。刚一落地,就被延安市政府确认为“重点扶持上市企业”,并计划共同出资设立“互联网体育产业投资基金”、互联网体育软件园等。

这家公司可谓“来头不小”。

“天眼查”资料显示,成立于2015年6月的英雄互娱,原注册地址为“北京市海淀区志新村小区海泰大厦”,主营业务包括网络游戏的研发发行、移动电竞两个主要板块,2016年估值百亿成为互联网“独角兽”。目前,该公司已在全球发行产品超过30款,累计用户超过4亿。

该公司的股东更可谓赫赫有名,包括红杉资本、真格基金,其董事会成员和监事会成员也都大名鼎鼎,如沈南鹏、包凡、徐小平。其中,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曾投资该公司8000万,并于2015年9月至2016年10月,担任英雄互娱监事会监事。

黄土高坡的陕北来了一线互联网公司

2018年新年,是英雄互娱在迁址后的一个春节,英雄互娱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许多公司员工都领到延安老区产的“红苹果”。

“在我们的注册地延川县,有一个品牌叫“梁家河”,这个品牌的苹果品质非常好,所以今年春节我们公司几个业务高管就个人采购了一些,送给了平时在公司接触比较多的业务部门。”苏炜介绍说。

“红红火火嘛,挺好的。”一位英雄互娱的员工告诉记者,“政府非常支持我们,在当地的图书馆里批了两百多平米作为公司的办公用地,我们也想对当地尽点儿力。”

延川县商务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延川位于陕西北部、延安市东北部、黄河西岸,全县土地面积1985平方公里,总人口20万人,是陕甘宁革命老区县,也是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

“自从知道我们这里有了英雄互娱这样的公司,许多同学都表示想去应聘看看。”家住延川的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应届毕业生张磊表示,以前“毕业后最好的就业方向一直是北上广那些大城市,现在如果能在家门口的一线互联网公司工作,当然是最好的了。”

“我们去年在延安当地已经开始招人了,现在还在陆续到岗的过程中,前期团队大概在二十人左右,主要负责客服业务。”苏炜表示,英雄互娱2018年计划在当地建设200人的团队,“之后我们可能还会在当地开展一些类似于捐赠这种形式的落地扶贫项目”。

根据英雄互娱与延安市政府2017年1月签订合作协议,延安市政府将英雄互娱列为延安市重点扶持上市企业,并在多方面展开合作,包括拟共同出资设立并运营互联网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合作建设互联网体育软件园和体育公园、在延安大学设立电子竞技专业等。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英雄互娱与延安市政府共同出资的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已基本设立完成,有关合作建设互联网体育软件园和体育公园的项目还需根据延安当地的具体规划做相应的安排,而与延安大学合作的电竞专业目前已经有了初步的接触。

陕西首位“80后”区长牵线

“杜鹏同志综合素质高,思想解放、视野开阔,作风扎实、敢于负责,具有很强的开拓创新意识和综合协调能力。在新区管委会任职期间,先后促成英雄互娱等多家企业落地延安,为促进我市经济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2017年3月14日,陕西延安宝塔区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对于当地政府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在这一会议上,1980年出生的杜鹏被任命为延安市宝塔区区长。杜鹏成为陕西第一个“80后”区(县)长,也是陕西106个区县中最年轻的现任政府一把手。

“2016年,正是在杜区长的牵线下,我们和北京的英雄互娱有了第一次接触。”延安发改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正是杜鹏的牵线下,远在北京的英雄互娱才落地延安的,“当时他身兼市委副秘书长,大家都知道他是北大博士,来延安挂职锻炼、做事务实,讲话很有水平。”

在延安新区管委会期间,杜鹏主要负责新区发展计划、智慧城市建设、建设项目规划审批、环境保护等工作。挂职延安后,杜鹏多次牵线延安与北大开展多项合作。

“随着越来越多的新经济、新业态落地到我们延安,给我们当地的干部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尤其是这种新动能背后的新理念。”杜鹏表示。

2018年延安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延安当地积极“加速培育增长新动能”,促成“英雄互娱、国创科视等201家新经济企业落地,注册资本410多亿元,实现营业收入15亿元”。

陕西最大的互联网企业IPO

2月9日,英雄互娱发布官方消息称,已与国泰君安证券签署了关于A股市场上市服务协议。

公告显示,因发展需要,英雄互娱拟在国内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就聘请国泰君安作为公司首发A股上市的财务顾问、辅导机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并为公司提供全面资本市场服务事宜达成了框架协议。此外,英雄互娱后续将按照相关规定适时向陕西证监局报送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辅导备案材料并做进一步的披露。

这也就意味着,这家电竞市场的龙头企业,目前陕西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将登陆A股。

“英雄互娱2017年营业收入超过12亿元,净利润超过6亿元,目前在手游行业里面是绝对龙头,上市后股价可参考三七互娱,手游市场比起页游等市场更有竞争力。”上海力鼎资本张楚向上游新闻记者分析称,“作为上市龙头,体量足够,又有足够行业影响力,上市没有任何问题。”

“英雄互娱来到延安的最大理由很简单,就是要搭上中国证监会对贫困地区IPO的绿色通道。”陕西当地金融人士向记者分析指出,“按照正常流程,从申报至审批,1家公司的IPO之路平均在3至5年。而贫困地区IPO的绿色通道则为众多对IPO排队望眼欲穿的企业提供了一条‘超车道’。”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杨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