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会取代老师吗?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启动报名
03-17 14:39: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13449_proc_副本.jpg

16日,“2018年重庆市科技辅导员人工智能+教育学习活动”暨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赛务说明会上,惊艳亮相全国两会的“讯飞听见”等人工智能设备在现场引发老师们的大讨论:人工智能会取代老师吗?

“讯飞听见”现场进行展演

本次活动由课堂内外少年科学院承办,会议以探讨人工智能+教育,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计划为主旨,特别邀请了人工智能领域的高新企业科大讯飞进行最新语音人工智能产品展演,以及南京大学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詹德川博士进行关于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的精彩讲座。

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专家倪大为将惊艳亮相全国两会的“讯飞听见”等人工智能设备带到了现场,并向参会老师们现场展示了最前沿的人工智能产品——阿尔法蛋机器人,呈现了语音人工智能识别系统在生活、教育等各个方面的广泛应用及前景,包括智能阅卷、智慧课堂、精准教学等。

他表示,人工智能与教育结合,可以学习一流教育经验并持续迭代优化,提升师生为中心的个性化服务能力,智能辅助和人机协同优化教育治理。

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报名中

中国计算机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成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学习专委会通讯委员、南京大学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研究生导师詹德川博士在《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为主题的演讲中,分享了人工智能发展路线图,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机器学习的原理和应用。

詹德川博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的普及,教师要适应智能化的教学方式,但教师这一职业很难被人工智能取代,因为个体少年儿童需要通过老师了解知识的推理逻辑过程,感受道德人文关怀,在彻底了解人类大脑思维机制和意识基础前,人工智能机器不可能完全替代人的作用。

以“人工智能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目前正处于初赛报名阶段。截止4月6日,参赛学校及选手均可登陆官方网站(kx.ocedu.cn/science/cq)注册报名参加。比赛期间,大赛组委会还将公益开放“人工智能100问”、“人工智能大师课”、“智造未来STEAM创客课程”等精品课程资源,并向优秀选手开放高校学习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