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广填四川”故土麻城举行戊戌年祭祖大典
04-15 12:30:56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5日上午9时,湖北•麻城第六届杜鹃文化旅游节戊戌年祭祖大典在麻城孝感乡文化园隆重举行。来自川、渝、陕、豫、云、黔、皖、赣等十二省市宗亲代表及麻城本地宗亲代表、现场群众共万余人参加祭祖典礼。其中来自川渝两地的人占了现场的一半。

QQ截图20180415135342.jpg

重庆日报和重庆晨报系列报道催生麻城祭祖大典

“问我祖籍在何方,湖广麻城孝感乡。”明清时期,历史上发生了两次大规模“湖广填四川”,为饱经战乱、瘟疫之苦的川渝大地带来了生机,也奠定了近现代川渝社会的根基。

2014年6月,重庆日报与重庆晨报联合开展“君从何处来——重走湖广填四川迁徙之路”大型采访活动,再现了数百年前伟大的“湖广填四川”移民历史。该报道荣获了中国新闻奖,同时被麻城市移民博物馆进行了永久收藏,此后出版了《君从何处来——重走湖广填四川移民之路采访纪实》一书。

此次报道直接催生了麻城的祭祖大典。

4月15日,孝感乡文化园祭祀广场上,迎宾锣鼓队整齐列阵,锣鼓激昂;祭祀广场左右两侧,五彩幡旗迎风招展;参加祭祖大典的嘉宾身着礼服、披戴绶带汇集祭祀广场。

QQ截图20180415135315.jpg

戊戌年祭祖大典是湖北•麻城第六届杜鹃文化旅游节五大活动之一,其主题是“祖之根•孝之源”,分为“追思、感恩、祈福”三个篇章,传递“不管走多远,无论身在何方,始终忘不了根在哪里”的根祖文化内涵,凝聚社会正能量,助推城市向前发展。

整个仪式按照麻城本地流传下来的民祭议程,通过敬献三牲、五谷、敬献肴馔、奠酒、百果、花篮、高香、诵读祭文、颂文等传统祭祀仪式,缅怀麻城百万移民历史沧桑,传承发扬根祖文化,传递麻城与川渝两地同根同祖、血浓于水的亲情。

古典仪式,666名小学生恭读《颂文》

上午9时整,第六届湖北•麻城杜鹃文化旅游节孝感乡戊戌年祭祖大典正式开始,击鼓鸣金。

9时28分,鸣炮启门;9时53分,身着古装的年轻小伙恭捧贡品从祭祀广场前端徒步拾阶而上,庄重地将三牲五谷、时鲜果品敬奉于贡品台上。

伴随着悠扬的古乐,各界嘉宾、宗亲代表依次向先祖敬献花篮和高香,全体祭祖人员向先祖深鞠三躬,虔诚致敬,深切缅怀先祖的地德天功,浩瀚恩泽。

10时20分,全场凝神肃立、寂然无声。麻城市市长蔡绪安恭读《祭文》。“天佑麻城,英才辈出。列宗列祖,凤辙鸾翔。创造科举之乡、孝善之域;更兼移民之都、将军之县……不忘祖宗福泽,再创家国辉煌。大礼不虚,伏惟尚飨!”读毕祭文,蔡绪安将祭文帛书置于香炉中,袅袅香烟,告慰始祖英灵。

10时25分,666名身着礼服的小学生恭读《颂文》“……追思祖宗功德,缅怀掘井先人……六千年前,曾为先民居住地;元明清来,祖辈回首不忍别。一抔黄土装囊底,故园长入梦;几张竹排下高岸,干戈何时歇。……五百年前,川渝麻城共患难;廿一世纪,海内兄弟恋故乡。共圆中国梦,人间建天堂。自今起,年年此日,岁岁今朝,慎终追远祭先祖,光前裕后创辉煌!”

QQ截图20180415135324.jpg

10时30分,乐鼓告祭;大典礼成,一万个彩色气球飞向天空,象征着麻城蒸蒸日上。

10时38分,参祭人员入殿祭拜,认祖归宗。

麻城孝感乡是中国古代最负盛名的八大移民圣地之一。元末明初和明末清初,发生了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两次“湖广填四川”运动。两次大移民,麻城孝感乡都是中心,自此以后,将远隔千山万水的川渝和麻城紧紧相连。一直以来,千千万万移居重庆的麻城移民后裔将麻城孝感乡作为祖根符号,而麻城世居的父老乡亲也思念远居重庆各地的宗亲。

麻城市在市区中心建造了一个占地1246亩、以“湖广填四川”移民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文化园,经过三年建设,已经形成“一环、一楼、一街、三轴、五区、十景”的园区布局,搭建了两地移民后裔祭奠先祖的精神家园,成为川渝老家、市民乐园、文化窗口、艺术殿堂、城市客厅。

上游新闻见习记者  牛泰 摄影 鞠芝勤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