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重启对伊朗制裁但唯独豁免8国,是谁?
11-03 08:32:49 来源:环球网微信公号

环球网微信公号消息,11月2日,特朗普政府宣布全面恢复对伊朗的制裁。此前,因伊朗核协议达成,奥巴马政府取消了对伊制裁。

多家外媒称,恢复对伊朗制裁后,多达700个伊朗实体及个人登上了特朗普政府的制裁黑名单。

法新社表示,本次制裁涉及伊朗的航运、金融和能源领域。美国财政部还将要求国际金融网络SWIFT停止为伊朗银行业提供服务。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当天表示,此次对伊朗制裁,8个国家将被特朗普政府豁免,从而可以进口伊朗石油。“我们的终极目标是逼迫伊朗放弃违法行为,表现得像一个正常国家”,蓬佩奥说。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 资料图

蓬佩奥还表示,这8个国家的名字将于周一(11月5日)公布,因为这些国家“都为最终停止进口伊朗原油采取了重要举措”。

彭博社称,这些国家可能包括日本、韩国、印度,中国和土耳其可能也在其中。

《印度时报》1日晚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美国将允许印度每月继续从伊朗进口约125万吨石油至明年3月。路透社2日称,一名日本石油市场分析师称,若印度获得豁免,日本取得豁免的可能性将上升。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亦称,特朗普政府或将允许印度和韩国继续从伊朗购买石油。

彭博社援引两名熟悉中美谈判的消息人士的话称,虽然中国依旧在和美国进行协商,不过中国也是获得豁免权的几个国家之一。其他4个国家是谁尚不清楚,但是土耳其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登梅兹周五在安卡拉对记者说,土耳其可能也将获得豁免。

针对美国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但给予8国进口伊朗石油豁免一事,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巴赫拉姆·卡西米2日对国家电视台表示,伊朗方面对美国重新实施的制裁并没有感到担忧。“美国将无法对我们伟大而勇敢的国家采取任何(有效)措施,我们拥有管理国家经济事务的知识和能力”,发言人还说,“通过这些制裁,美国能够实现其经济目标的可能性非常小,而且想通过制裁实现其政治目标的企图也不会得逞的。”

伊朗石油部副部长Ali Kardor也表示,豁免表明市场需要伊朗石油,它不能被撤出市场。“我不知道这些豁免是永久的还是临时的。”

在美国宣布对伊朗重启制裁后,一部分欧洲也坐不住了。法国,德国,英国和欧盟2日联合谴责美国将全面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并誓言要保护与德黑兰开展“合法”业务的欧洲公司。

“我们对美国重新实施的制裁措施感到非常遗憾,” 欧盟国家的声明表示,“我们的目标是保护与伊朗进行合法商业贸易的欧洲公司,欧洲国家将寻求维持与伊朗的金融渠道运作,并确保伊朗继续出口石油和天然气。”  

原标题:特朗普昨夜重启对伊朗制裁,唯独豁免8国,是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