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忠县“绿肥+”有望全国推广
11-02 21:37: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忠县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绿肥+”技术模式,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利用团队首席专家尹昌斌的充分肯定,有望向全国推广。

 尹昌斌一行先后到新立镇的忠县晨帆农机专业合作社、苏坡果业、沃柑农业等企业了解绿肥播种时间、亩播种量、播种面积、产量、保温保湿、以草抑草及覆盖土壤的情况和效果,并到15个绿肥品种比较试验地块观察各绿肥品种的生长情况。

据了解,去年忠县借助实施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的契机,在新立镇文笔社区和桂花村的5000亩果园种植了苕子绿肥,实现最高生物产量1600公斤/亩,平均亩产量1200公斤。苕子绿肥兼有增肥地力、改良土壤,抑制杂草等作用,而且在贫瘠土壤上的生长力很强。在此基础上,农技科研人员提炼、总结出了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绿肥+”技术模式。

“绿肥种三年,瘦地变肥田”。今年秋季,全县苕子播种面积已超过3万亩,辐射带动5万亩,这对该县的柑橘产业发展、柑橘绿色产品基地的打造,都将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尹昌斌说,像忠县这样大规模的绿肥种植,全国少见。他希望中科院农业资源利用团队与忠县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继续开展深入调研,争取在全国范围推广“绿肥 +”技术模式成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黄芸  通讯员  钟鲍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