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张纸一把刀 她将解放碑、洪崖洞刻在小小便利贴上
11-02 20:58:22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石正萌,四川美术学院的大四学生,痴迷于一种在常人看来比较小众的雕刻形式——纸雕。

无心插柳柳成荫,之后的石正萌,有点停不下来,几乎每天都要刻一幅纸雕,两个月的时间,总共刻出了五十一张便利贴作品。这些便利贴,全都是活泼可爱的小动物,于是石正萌将它们命名为“动物王国”。

纸雕的工具,不复杂,一张纸,一块垫板,一支铅笔,一把笔刀即可。过程说起来也不繁复,用铅笔勾勒出大致线条,再走刀进行雕刻。但个中的起承转合、细枝末节,要做到恰到好处,石正萌摸索了四年。

层层堆叠的纸张,上千次的雕刻,在光的映照下焕发出梦幻的色彩。结合动物保护的理念,石正萌在2018年创作了系列原创立体纸雕——《万物有灵》。

电影《大鱼海棠》上映,石正萌刻了两幅人物,电影中的主角,椿和湫。那是石正萌目前最满意的平面纸雕作品,不仅获得电影官方制片人的称赞,还受到了网友广泛的好评。

张梦雪的纸雕形象一出,立刻受到网友的热情追捧,之后,石正萌开始奥运冠军系列纸雕创作。她跟粉丝们约定,中国每天拿多少金牌,自己第二天就在网上发布相应的纸雕作品,而每幅作品,她要花将近4个小时打磨。

石正萌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姑娘。她的刀下,除了萌萌的小动物,除了应景的奥运,重庆元素也少不了。2017年的《重忆二十年》,记录的就是重庆直辖20年里的过往。

每一年选取了一个重大的事件 图像化以后雕刻出了图像作品 然后再去实地的一个拍摄 形成了一个完整地 像胶卷的一个形式 比较具有年代感。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晓 王洪亮

原标题:指尖艺术--纸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