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拍到2018首颗双子座火流星,明晚是观测流星雨最佳时间
12-13 17:19: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图片来源:中国火流星监测网北京石油附中站点

@北京青年报 消息,12月12日,北京市海淀区石油附中流星监测系统监测到2018年首颗双子座火流星,亮度高达-8.1等。国家天文台科普工作者张超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也预示着今年双子座流星雨即将来临,14日入夜到清晨将会是极佳的观测时间。

据了解,位于石油附中的监测点是中国流星监测组织在北京设立的首个监测站点,是由青岛艾山天文台自行研发的AP-3型流星监测系统。12月12日22点51分,该系统首次拍摄到一颗亮度为1.7等的偶发流星,两个多小时后,又拍摄到一颗亮度达到-8.1等的双子座火流星。

艾山天文台已将其数据发往国际流星组织,等待最终给出国际火流星编号,这颗火流星也是监测组织所有站点在2018年双子座流星雨监测中拍摄到的第一颗火流星。

张超介绍,一般亮度超过-1等就可以称为火流星,而这颗火流星的亮度达到-8.1等,非常罕见,“我观测流星近20年,超过-6等的火流星也只见过两三次”,张超说,一般的流星在城市里是难以看到的,昨晚因为这颗火流星非常亮,城市里也能看到。

本次监测检测到火流星也代表着今年的双子座流星雨即将来临,张超介绍,14日入夜到清晨都是观测本次流星雨的最佳时期,前半夜正好在极大附近,后半夜随着月光减弱,观察的天文条件会更好。市民可以选择去远离城市、躲避光害的地方观测,“双子座流星雨从来不会让人失望”,张超说。

原标题:北京拍到2018首颗双子座火流星,明晚是观测流星雨最佳时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