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新闻时政报道升级 担当主力占据传播主阵地
01-14 10:48:59 来源:上游新闻

“深化改革,守正创新,全力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这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认真履行党报集团职责使命的根本。2019年刚刚开启之际,重报集团带领全新改版的上游新闻客户端,担当舆论场上主力军,站上主战场,守正创新改革再出发。

在这一轮改革中,时政新闻被摆在了移动端媒体建设与发展的重中之重。

经此创新改革,上游新闻客户端的时政新闻版块,呈现出崭新面貌,并将牢牢专注于这一新闻重头戏和舆论主战场,突出政治性、政策性、广泛性、信息性、时效性等融合时政新闻特质的融媒体新闻产品。

担当“主力军”踏上“主战场”

2018年9月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上,市委明确提出“做大做强上游新闻”。其核心就是要让上游新闻在媒体融合发展的今天,占据移动端新闻传播的主阵地,担当舆论场上的主力军,站上主战场。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因势利导,守正创新深化改革。

2018年12月26日,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做大做强上游新闻工作实施方案》正式启动,宣布全员向移动传媒平台转型,将都市传媒采编力量整合入上游新闻,上游新闻实行频道总监制,都市报党委委员与编委分管或任职频道总监。

实施方案整合了重报都市传媒旗下晚报、晨报、商报等传统媒体平台,将一支有着400多位采编精英的队伍,聚合于上游新闻的内容采编团队,在主阵地上聚合形成了一支强大的主力军。

时政新闻因其在政治、经济、社会和生活中的重要性,决定了其在舆论场中的地位。

“主力军当然得有排头兵。”重报集团在改革中严格遵循党媒职能职责,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突出主题主线、强化思想引领,发挥党媒“定盘星”作用,坚持把时政新闻作为党媒提升“四力”的重头戏。

2019全新改版上线的上游新闻明确提出了:“上游新闻是主阵地,时政新闻版块是排头兵。将切实履行好重大时政报道和主题宣传职能,突出时政新闻版块在新媒体客户端这一主阵地、主力军中的作用。”

让主旋律正能量好声音更加高昂

当前,网络是人们获取各种信息的重要途径,依托于移动端传播的主旋律、正能量和好声音等时政新闻,则对主流舆论有着重要的引导作用。

到2018年底,上游新闻下载量突破1300万,日活用户70万,日均发稿量1500条,日均评论15000条,全年阅读量100万+的稿件超过200篇的基础上,2019年将瞄准3000万下载量,转型为全国现象级新媒体。

全新改版上线的上游新闻,在强化突出“移动优先”原则下,将把“权威性、大众化、公信力”作为时政报道的重点,以“立足重庆 覆盖全国 面向世界”的定位突出做好如下三个方面。

首先,宣传报道好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会议、重大决策、重要活动,以及重大工程。

其次,积极发掘经济、社会和百姓生活中的温暖与励志故事、人物等。

第三,着力提升时政要闻资讯的权威发布、及时传播,全面加强短视频在时政新闻报道中的应用,让用户成为发布现场的参与者,以大主题小切口的方式强化时政监督与深度剖析,增强与用户关联度和传播力。

这样的时政新闻移动互联网端传播引导方式,已然成为新一轮媒体融合发展主流。

正如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在谈及做大做强上游新闻时所说,“上游新闻作为党媒新媒体客户端,在新的媒体格局与形势下,肩负使命、深化改革、守正创新,以图文、视频、VR、H5等全息播报方式,让时政新闻‘活’起来,凸显上游新闻移动互联网端的作用,让主旋律、正能量、好声音的传播更加高昂。”

微信图片_20190114131057_副本.jpg

时政版块结构图

上游新闻时政版块共设置了至少5大版块。即头条频道、重庆频道、大咖频道、区县频道、活动频道。

时政版块各频道功能定位

头条频道

借助科技和数据的力量,快速捕捉热点。集纳每日热点新闻,让用户在一个界面就知道每天的大事,重要事。

推进轻便阅读,推新闻速览,稿件生成摘要,长稿脉络疏理。

推进新闻追踪功能建设,让用户知道一个新闻事件的前因后果。

推进新闻的可视化,突出强化视频和大数据产品。

推出重庆区县每日新闻热度榜。改进晨读(一文知道昨日大事、今日要事)、夜读(精选每日热点新闻8条)。

重庆频道

强化“上游新闻”重庆本地时政宣传和发布功能,突出时政特色,畅通政府与市民沟通渠道,权威发布重要新闻,及时解读政策信息,让主题宣传在移动端上有更大的辐射面、传播力。

突出做好市委重要会议、重要活动的新闻报道及相关。

新闻专题;展示好与重庆重要主题宣传和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好重庆日报时政报道和评论资源,加强重大时政新闻策划解读,实现大众化传播。

重点打造“走进四号楼”“@中山四路”等特色栏目,加强评论引导,利用图示化、视频化、互动化、立体化方式,传播权威声音;增设“热点”栏目,补强本地及时新闻、社会类等动态都市类新闻报道,提高本地重要新闻事件和热点新闻的报道反应速度。

大咖频道

这一频道将重点专注于意见领袖、行业精英、知名专家等人物在重大时政活动与热点事件中的观点、故事等,提供最前沿的思想快讯。

邀约大咖撰写专栏文章,共享思想盛宴。

走进大咖,还原大咖们日常的工作状态、生活情趣、社会交际。

邀约大咖走进上游新闻直播间,与用户进行互动。

时机合适,我们将邀约大咖举办论坛,打造知识分享盛宴,搭建大咖跨界互动和交流平台。

区县频道

密切关注区县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重点工作、最新动态、重大成果,充分沟通、及时报道、立体传播,有效推动区县城市营销,服务区县品牌做大做强,外宣形象提档升级。

主动抓取并优选区县新闻,运用基于位置服务的LBS(Location Based Service)技术,自动获取上游新闻移动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向每一位进入目标区县的用户精准推送,提升区县资讯外向传播的针对性和整体传播的含金量。

活动频道

这里汇聚了权威部门、权威媒体的高品质活动。这是一个互动社区,你可以报名参加活动,你也可以为你喜欢的人和事点赞,你还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还有丰厚的奖品等着你。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