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独腿村医:45根拐杖守护村民健康
02-10 07:45:00 来源:新华网

重庆九龙坡区建新村村医季正勇为村民的健康奔走在田间地头上,15年拄坏45根拐杖,用真心付出换回村民的认可。新华网赵紫东 摄

新华网消息,行动不便却主动上门找病人。靠着一条残腿、一根拐杖、一个药箱,重庆九龙坡区建新村村医季正勇15年如一日,用真心守护村民健康,成为群众心中的最美“白衣天使”。

14岁那年,一场车祸让季正勇失去了右腿。这对他来说,是晴天雷劈。“当时觉得这一辈子毁了,也很自卑,甚至想过自杀。”在医护人员的鼓励下,季正勇重拾对生活的希望,当医生守护他人健康的理想也在他的心底发芽。

2003年9月,从渝州大学中医专业毕业的他参加乡村医生考试,被招聘到建新村卫生室从事村医工作。刚到建新村的时候,一些村民见他拄着拐杖,毫不客气的说:“你是不是骗子哟,哪里有医生拄拐的?”

误解没有打退季正勇从医的决心。陈自(化名)是村里的老病号,家庭贫困,靠低保金过日子。季正勇知道后,主动上门诊治,老人逢人就说:“季医生要么给我开可以报账的药,要么就给我开不要钱的药,总是为我着想。”其实陈自不知道,她口中那些不要钱的药,都是季正勇掏的腰包。

这15年为村民垫付了多少药费,季正勇自己也记不清楚了。为了村民的健康,季正勇没有节假日,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都会第一时间赶到。

农村的路难走,一根不锈钢拐杖别人要用近一年,季正勇用两三个月就坏了。15年来,他用坏了45根拐杖。

2015年,季正勇学会了骑电动摩托车,用他的话来说:“救命如救火,我还可以更快点。”

作为一名村医,季正勇不断提升自己的医术。他先后取得了全国执业助理医师(中医)、全国执业医师(中医)资格。现在,他和他的团队成员签约建新村1000余名村民的“家庭医生”服务,继续为农村卫生事业付出自己的心血。

作为一名村医,季正勇和他的同事一起承担了建新村10个社,1000余人的健康管理工作。图为季正勇正在搭配中医药材。新华网赵紫东 摄

常年奔波在农村的田间地头,季正勇练就了拄拐单腿行走的本领。图为季正勇正在前往自己签约的家庭医生服务对象家中。新华网赵紫东 摄

季正勇没有因为身体的不便而耽误诊疗,只要群众有需要,他随叫随到。图为季正勇正在为家庭医生服务对象进行诊疗。新华网赵紫东 摄

季正勇开取的药方便宜有疗效,深受村民的认可。图为季正勇为患者把脉。新华网赵紫东 摄

为了让自己“更快点”,季正勇学会了骑电动摩托车。图为从患者家中返回卫生室的途中,季正勇遇到自己的一位老患者,他停下车询问老人家身体近况,给出健康建议。新华网赵紫东 摄

中医专业的季正勇通过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医术。他先后取得了全国执业助理医师(中医)、全国执业医师(中医)资格。图为季正勇书上密密麻麻的笔记。新华网赵紫东 摄 

原标题:重庆独腿村医:45根拐杖守护村民健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