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心日报 | 比“熊猫血”还稀有的血型,你知道有哪几个?
02-10 08:36:26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消息,血型除了我们熟知的A、B、O、AB型,以及稀有的"熊猫血"之外,你知道还有哪些血型吗?

"熊猫血",是Rh阴型血的俗称,是非常稀有的血型,因为极其罕见,所以被称为“熊猫血”。Rh阴性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

但难以想象,竟然还有比熊猫血更稀有的血型,并且这种血型的人数非常的稀少,连血型的名字都没有听说过。你有没有好奇是什么血型?赶紧来看下。

1.jpg

1.P血型系统

是区别于ABO型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之外的一个血型系统。特殊血型为p表象血型。p表象分析在欧洲每百万人中有5.8例,全国登记在册仅9人。

2.Duffy血型系统

是一种临床输血、肿瘤的发生与转移、HIV感染、自身免疫性疾病、间日疟原虫、新生儿溶血病及疾病诊断相关的重要血型系统。江苏省血液中心在2010至2013年间,针对Duffy系统筛查了约3800人,共发现了3例。

3.Kidd血型系统

Jk(a-b-)为中国人群罕见血型,属Kidd血型系统。对52908名英国人和120000名主要是欧洲人的新西兰献血者进行筛查,结果没有发现Jk(a-b-)。

4.MNS血型系统

继Rh血型之后被检出来的第二种高分布频率的稀有血型,关于这种血型的抗原,目前已查明的就有40多种。

5.Lewis血型系统

这是一种存在于唾液与血浆中的可溶性抗原。Lewis抗体大多为天然发生,所以,一般不会引起新生儿溶血病。

6.Hh血型系统(类孟买型)

是根据红细胞表面是否存在H抗原而对血液分型的人类血型系统。

Hh血型系统是人类最重要的血型系统——ABO系统的基础。

7.Diego血型系统

8.Ii血型系统

以上这些都是比熊猫血还稀有的血型。很多人不免担心,由于拥有稀有血型的人太少,万一其中一个需要用血,怎么在短时间内,找到相匹配的,并能安全送到医院呢?可以在手术前事先存好自身血液,看医院是否存有这种血源或是有这种血型的人联系方式,再者就是通过网络直接求助。如果检验出自己是某种稀有血型,最好登记情况,以备不时之需。

原标题:比熊猫血还稀有的血型你知道哪几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