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奔跑一英里脚承受载荷相当于110吨 过度运动或致足踝伤病
05-29 15:34:24 来源:华龙网

义诊现场。 记者 黄宇 摄

华龙网5月29日15时20分讯(记者 黄宇)你知道吗?人的一生要走20万公里的路,相当于绕地球4圈。奔跑一英里足部要承受相当于110吨载荷,这种高强度负重导致全身大约20%的骨骼肌肉问题发生在足部,足部也是最容易受伤害的部位。

今(29)日,西南医院“5.29全球爱足日”大型义诊启动,对患者足踝部疾病进行免费义诊、足踝知识科普、足底压力测试和骨密度测试、足部日常护理等。

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唐康来教授介绍,人类每只脚大约有100个复杂组件,其中,包括26块骨头、33个关节和与之相连的肌腱韧带,人体骨骼大约25%集中在足部。

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主任唐康来教授在义诊中 院方供图 华龙网发

绝大多数的人在一生当中都会遇到足踝伤病。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一个人一生至少有10到100次足部扭伤,足踝部伤病发病率为10-24%。从常见的踝关节扭伤到各种先天足发育问题,比如高弓足、扁平足、拇外翻等,以及慢性劳损引起的足部症状,如足跟痛和足底筋膜炎等,足部健康已成为影响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除先天性(如先天性马蹄内翻足、平足症等)外,大部分足踝部疾病(如踝关节韧带损伤、跟痛症等)都是后天获得的。”唐康来说,“由于足部疾病往往症状隐匿,不易被发现,作为‘地基’的足部常被忽视,容易耽误治疗,对身体各处骨骼造成严重影响。比如高弓足引起走路姿势不当,就可能诱发颈腰椎问题。”

在西南医院骨科运动医学中心,每天前来就诊的应力性骨折、足部扭伤,以及跟腱炎、足跟痛、足底痛等运动损伤患者很常见。唐康来说,不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过度运动、穿鞋不当、外伤等可能引起各种足踝伤病,早发现、早诊治是治疗足疾病的关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