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想像阿汤哥那样跳伞?在重庆也可以
09-14 07:38: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914074640_副本.jpg

2018全国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比赛现场。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刘力 摄

近日火爆上映的《碟中谍6:全面瓦解》中,汤姆·克鲁斯为了一段2分钟的高跳低开跳伞镜头,竟然进行了106次高空跳伞,剧组为了排练,还在地面修建了一个全世界最大的垂直风洞之一。近日,在重庆两江新区的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室内跳伞国家队的队员们也在这样一个时速超过200公里的风洞里训练,不过他们不是为了拍电影,而是为了备战下周在渝举行的首届亚洲及大洋洲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

秒速71米体验高空跳伞

垂直风洞起初是用来测试飞机的性能,2005年,人们发现风洞舱内的强风足以支撑人体在室内“悬浮”,可以体验到高空跳伞的乐趣和飞翔的快感。相对于室外跳伞运动,室内风洞跳伞不用背伞包,安全系数高而且成本低,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运动达人的欢迎。

2017年初,国际航空联合会将室内跳伞项目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同年,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立项,这标志着室内跳伞项目在中国正式起步。据际华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国内组织的比赛和运动员的分级等一系列制度都是套用国际风洞飞行协会(IBA)的制度。

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选择际华园举办首届亚洲及大洋洲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是因为这里有全国唯一能达到世界级比赛标准的风洞,未来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也将继续扶持这项运动,让更多的业余爱好者也能参与其中。

据了解,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于2016年10月开始运营,引进了两套美国IFLY室内风洞跳伞设备,可控最高风速为71米/秒,也就是255.6公里/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国家队的俄罗斯教练里奥正带领运动员们在风洞中开展飞行训练,运动员在强风中不停地旋转、翻腾、盘旋,做出各种造型。

据了解,际华园风洞体验项目的三名教练也成功通过选拔入选了国家队,将参加本次比赛。

重庆首次举办世界级比赛

里奥是室内跳伞顶尖运动员,拿到过两届国际航联世界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自由式组别的冠军。

“我每年到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为中国队的队员进行四次集训,我看到有更多的年轻人甚至青少年在体验这项运动,这是很好的开始。”里奥说,很多俄罗斯青少年也将室内跳伞当作和篮球、足球一样的体育运动。

际华园极限运动中心已经是“中国国家跳伞队训练基地”,并在2017年和2018年成功举办了两届全国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后,下周也将首次迎来世界级比赛——亚洲及大洋洲室内跳伞(风洞)锦标赛。

虽然已经专业从事这项运动7年,但里奥刚开始参加比赛时成绩也并不好,他也用自己作为例子鼓励国家队的队员,“虽然中国这项运动起步晚,但重庆有很好的训练场地,只要刻苦训练,成绩一定会越来越好。”

重庆际华园总经理陈君表示,际华园除了拥有世界唯一单体建筑双风洞布局的室内跳伞馆,还拥有中国最大的室内攀岩场馆,8月18日,重庆主城唯一一家室内滑雪馆也正式迎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摄影 高科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