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金箔、木头、荷叶作画是啥效果?首届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免费约
09-14 07:53:03 来源:重庆日报

9月13日,重庆市首届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开展。记者 齐岚森 摄  

重庆日报消息,9月13日,2018重庆市首届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览在重庆市文联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共计收到应征作品230余件,最终评选出80件作品参展。据了解,此次展览也是我市备战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举措之一。

展览开幕式后,重庆日报记者专访了3位参展艺术家,听她们讲述作品背后的故事。

金箔让作品更具魅力

4只颜色各异的蝴蝶翩翩起舞,水墨的晕染让画面更具层次……川美中国画系教师马媛媛的作品《梦庄周系列之八》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马媛媛介绍,除了4只主要的蝴蝶外,她还在画面留白处用金箔打造了多只小蝴蝶,与画面主体相呼应。

国画的材质一般是宣纸,马媛媛却另辟蹊径,用国画颜料在棉麻布上作画。“棉麻布有特殊的肌理感,颜料渗透于表面后可以产生微妙的层次感,给人以美的享受。”她说,蝴蝶占据了画面的大部分,这种构图方式较传统国画有所不同。

据了解,马媛媛2006年研究生毕业于川美中国画系,两年后,她接触到综合材料绘画这一新兴的艺术领域,并坚持至今。她认为,要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作出更加符合当代人审美的作品,还可以借鉴西方近现代绘画的艺术语言,从而凸显个人风貌。

用荷叶表现生命的永恒

枯萎的荷叶能用来做什么?在西南大学中国画专业研三学生易侠伶的作品《境在心中心中境》中,荷叶成了作品主要元素。

“这些带茎的荷叶全部是从荷塘里收集来的,我用铁丝和胶水将荷叶的茎固定在铁板上。”易侠伶介绍,为了营造出斑驳的感觉,她反复将颜料淋在作品表面,耗时一年才完成创作。为何选择枯萎的荷叶为创作素材呢?易侠伶说,荷叶虽然已经枯萎了,但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它的生命得到了延续。

据介绍,易侠伶从研究生开始才接触综合材料绘画。“本科期间,我创作的作品都是传统国画;而现在,我的创作要更加关注社会现实,体现自己对世界的思考。”她说。

“泪流不止”的作品感动观众

“这件作品中的小男孩一直在‘哭泣’,我是当母亲的人,看了很感伤。”市民范芳洁说。

让范芳洁感动的作品悬挂在展厅入口处,这是川美油画系研一学生卢苇创作的《世界本不安宁》。这件作品重达40公斤,用铁、铜、木材等十几种材料丰富油画画面。

重庆日报记者看到,这件作品展现的是一个因战争遇难、死在海边的外国男童,他的“眼睛”里不断涌出“泪水”,最终汇聚到作品下方的水槽中。“我在作品背面安装了微型给排水系统,水可以循环利用,不用额外增加其他设备。”卢苇说,和平来之不易,我们应该珍视和平。

卢苇表示,在今后的创作中,她会不断尝试运用各种材料,让油画语言更加多元化。

据悉,展览将免费展出至10月8日。

重庆日报记者 赵迎昭 实习生 杨雅涵

原标题:在棉麻布上画国画、给油画安装给排水系统……重庆举办首届综合材料绘画作品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