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0岁以上人群中一半以上患有脑小血管病 这些症状隐匿容易被忽略
10-28 21:44:1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很多人都知道脑卒中,却鲜有人知道脑小血管病。10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首届中国脑小血管病大会暨轻度认知功能障碍和痴呆诊治国家级继教班上获悉,在重庆,每5个脑血管病患者中就有1人患脑小血管病,由于症状不明显被很多人忽略了。

“脑卒中其实是我们脑部的大血管堵了,脑小血管病则是大血管的分支小血管发生病变。”重庆市人民医院神经中心主任蔡志友介绍,脑小血管大约只有头发丝这么细,却支配着脑内大约1400亿个大脑神经元的活动,一旦血管出现堵塞等问题,人体就会出现头痛、记忆下降、阅读能力减弱等情况,部分人还有口角歪斜、手拿东西不稳、反应迟钝、走路步态不精确等症状,而这些往往容易被忽略。

蔡志友说,有人觉得人老了,老糊涂是正常的,其实不然,有可能是患上了脑小血管病。临床数据显示,脑小血管病约占整体脑部血管疾病的20%,相当于每5个脑血管疾病患者中,就有1人存在脑小血管病。而在60岁以上人群中,脑小血管病患者占比超过50%。

重庆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蔡敏说,人体脑小血管功能会从30岁开始衰减,该院就曾收治过32岁的脑小血管病患者。年龄是脑小血管疾病的首要危险因素,此外,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不良生活习惯、消极心态,都是患脑小血管病的高危因素。

“别小看这些小血管,它可能会导致卒中、老年痴呆、认知功能障碍等严重脑部疾病的发生。”蔡敏说,市民应建立起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如果出现不明原因头痛、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等,应警惕是否是疾病先兆,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

重庆日报首席记者 李珩 

原标题:60岁以上人群中 一半以上患有脑小血管病 症状隐匿容易被忽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