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 新时代重庆人丨第一书记的“三条路” 让丰都绿春坝村走上“致富路”
10-29 06:18: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截图20181029062353_副本.png

刘晗(蓝衣)了解村民家中情况。

人物简介

刘晗,男,中共党员,39岁,市港航局水上交通管理监控中心副主任、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第一书记。自2017年9月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精心编制了《三建乡绿春坝村2017-2020年脱贫攻坚规划》,争取到管护资金解决了1100亩雷竹管护问题,按照“农旅”结合模式建设“竹海休闲园”,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今年因深入开展扶贫攻坚工作被选任驻村第一书记……这是一项光荣的使命,也是一份责任重大的挑战。”从市港航局水上交通管理监控中心副主任到丰都县三建乡绿春坝村第一书记,离开家人,相伴村民,刘晗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里面记录着村里大大小小事情,以及他自己的所思所想。

这个山水环绕出入不便的贫困村,因他的到来多了三条“康庄大道”。

便民路 自垫资金修便桥

绿春坝村有着“三山夹两河”的自然环境。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成了阻碍村民出行的一大难题。

绿春坝1社位于龙河左岸,与外界唯一的通道是龙河上的一座滚水坝。这座滚水坝,已修建多年,破败不堪。

担任第一书记后的第二月,刘晗就见识到了这座“桥”的重要性。

2017年10月的一天,暴雨,涨水,路滑。

绿春坝村的一位村民不幸摔倒骨折,急需就医,但被淹没的滚水坝根本无法正常通行。刘晗和村民借来渔船,费了好大劲才把人安全送过河。

经过这件事,刘晗明白,修桥迫在眉睫。

自己先掏了5000元,对这条生命之道进行了简单的修复,后又争取资金对桥进行了修缮,同时准备在龙河上新建一座人行吊桥,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

富民路 村民入股种植雷竹

三建乡绿春坝村是全市深度贫困村之一,全村90%的土地都是丘陵,产业薄弱。

驻村初期,看着村民散养的土鸡,刘晗有了想法。他与附近的廖家坝“第一书记”乔亚军一起,建起了三建乡土特产电商平台,平台上线仅一个月,就为村民卖掉了近100只土鸡、5000余个土鸡蛋。

“绿春坝村很适合种雷竹,但雷竹种植后,有的村民不重视,有的村民不知道如何管护。”管护跟不上,雷竹自然长不好,针对这个问题,刘晗有了对策。

他首先争取到产业管护资金,委托丰都县森林经营所负责雷竹管护,森林经营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进行培训,不但解决了管护问题,也让村民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其次,他在村里推行“三变改革”,实行“农户+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的“334”产业发展模式,让村民以土地入股,享受保底、分红及务工收益。

目前全村60%村民签订了土地入股协议书,明年3月村里的雷竹笋就将开始产出,将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绿春坝村目前种有1100多亩雷竹,预估投产后将给村民带来每亩3000元的收益。

农旅路 打造1500亩“竹海休闲园”

组织村民大规模种植雷竹,村民可通过卖竹笋增收,立足大规模的雷竹林,结合绿春坝村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绿春坝村争取到1500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按农旅结合打造1500亩的“竹海休闲园”。

“竹海休闲园”不但建设机耕道、渠道、人行便道等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还将建设竹海广场、竹海长廊、观景台、停车场等旅游设施。

刘晗对竹海休闲园很有信心,他说,目前休闲园已开建,预计明年3月将正式完成,绿春坝村将实现“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农品变商品、农房变客房”。而依托竹海休闲园,村民通过开办农家乐、开办“采笋节”等方式将大幅度提高收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