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崖壁云梯!从山脊到谷底,他们架起一条“巨龙”
10-30 18:06: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堪称“世界第一梯”的神女天梯

△堪称“世界第一梯”的神女天梯(效果图)

任勇和梁宏忠,一个70后,一个90后。在此之前,两人压根没想过,会因为一部“崖壁云梯”有所交集。并且在艰苦环境下,从此产生手足之情。

不知多少个日夜,他们会同280名建筑工人,坚守于崖壁之间。那像是一条巨龙,从山脊延伸到深不见底的谷底。

44岁的任勇负责现场施工,他是赋予巨龙生命的人之一。这项浩大的建筑工程,有一个唯美的名字,叫做“神女天梯”。

△负责现场施工的任勇

△梁宏忠在工地上

众所周知,巫山黄岩景区出了名的险峻,想要依附于悬崖峭壁,建成一部外挂式垂直高度达220米的观光电梯。任勇与大多数建筑工人一样,坚信把不可能变可能。

△空中俯瞰神女天梯

“真的难。”有关工程的难度,任勇三个字概括。这部堪称“世界第一梯”的巨作,顺利完成22层全钢结构设计。实际上,它相当于普通民用建筑60余层的空高。每日爬上爬下,沿崖而上,在场所有人早已习以为常。

终于,11月10日,它计划启动试运行。采用两部高速电梯双向运行,每秒运行速度4米,每部电梯载重1600千克,每部可乘坐21人。目前顺利进入调试状态。

△神女天梯望出去的景色

△神女天梯施工现场

△疏散楼梯、逃生平台已建成

△缆车与便道相连,专门用来运输货物

22日,我们眼前的百米云梯,蓄势待发。其外部整体以灰色装饰墙为主,两部电梯外厢,以苹果色作主调,巫山红叶图案点缀其中。9000块从湖北运来的仿古小青瓦,将挨个装饰于云梯屋顶。据说,天梯顶端的电梯机房,将配合巴渝民居式屋顶,打造一出灯光秀,将天梯最大程度景观化。

为保证电梯运行安全,疏散楼梯目前已建成,共设置5处逃生平台

△神女天梯施工现场

△仿古小青瓦都是湖北运来的

任勇告诉我们,这部天梯的落成,最大成就,在于弥补黄岩景区上下通行的一段空白。

黄岩景区有三大亮点,即有神女天路、亲近神女溪、鸟瞰净坛峰。山间,上有黄岩索道,下有九龙索道,上下两端有观光电瓶车穿行。唯独中间一段,长久依靠步道相连。步道单行一面,最长消耗2小时体力。

任勇从头到尾参与建设,回想开建起初,前期准备时间就达200余天。卫星定位测量技术及承载量达5吨的巨型塔吊,纷纷登场而至。同时,登高机替代传统脚手架。短时间内,长2公里、宽4米的临时便道顺利打通,直连高山公路。紧接着,长约180米,与临时便道相连的临时钢结构平台,迅速架空于天梯顶部。由此,解决了建筑车辆和工人上下出行。

边坡治理也是最难的,由于崖石散碎,裂隙较多,自然条件不稳定,这让工友们绷紧了神经。

△以苹果色作主调电梯外厢,巫山红叶图案点缀其中。

梁宏忠27岁,是项目业主代表之一,已是两个娃的父亲。任勇眼里,他还年轻。施工以来,两人就没假期可言,春节和工友吃碗汤圆就算过年。梁宏忠认为,凡事有头有尾,走到冲刺阶段,谁也不愿松懈。

下雨了,工友披个尼龙袋通宵赶工。温差大,脏兮兮的羽绒服不敢脱。电梯正立面通道没成形时,在山腰开安全技术会。为方便施工,工人干脆分段,住在步道边的临时屋棚。梁宏忠说,很长一段时间,工人饮水全靠从神女溪抽水。吃饭用的食材,几乎从就近农户家凑齐。每日收工后,工人们累得不想说话,跟家人通完电话,便秒睡过去……

下午18时左右,在云梯底端干活的工友,纷纷踏上千步石梯。那是通往临时宿舍的回家之路。他们犹如背夫和纤夫一般,踏着沉稳的步伐,任劳任怨。

梁宏忠和任勇扫尾,守着场地,目送工人们先行返回。松了一口气,两人闲聊起来。

“哥,你老婆对你意见大不大。”梁宏忠笑着问。

“大呀,再坚持一阵。”任勇皱了皱眉。

“最近,找你谈心的工人多不?”梁宏忠又问。

“有,想家的,认为劳动强度大的都有。”任勇说,互相理解,眼看工程快收尾了,啥情绪都得收起来。这是责任。

“工地上还有10个女工做杂活,照样爬上爬下。”任勇挺佩服这些大姐的。

夜幕再次降临,这些刚毅与温婉般的情感,交织在每个巫山山头。那是一种无形的力量。“神女天梯”,将作为巫山水陆并进的重要载体面世。它也将成为你我永恒的记忆。

推荐路线:

从巫山县城出发→经长江大桥→柳坪游客接待中心→换乘观光车游览“神女天路”→黄岩游客接待中心→换乘黄岩索道缆车→神女天梯→换乘九龙索道缆车→梦幻客栈、星月客栈→换乘观光车到净坛峰电站→换乘画舫船游神女溪→青石→返回县城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首席记者 李琅 文 杨可 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