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出台抓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
12-08 08:07:5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2月7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推动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创新发展,我市近日出台抓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

措施1

加强对民营企业家的引导激励

各级党组织将通过多种方式将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广大民营企业,引导民营企业家深刻理解党中央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一贯立场和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举措,增强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市、区县党委组织部分级举办民营企业家专题培训班,将优秀党员民营企业家纳入全市干部培训和人才培养计划。积极推荐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家担任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政治职务,参与优秀企业家、劳动模范等评比表彰等。

措施2

坚持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和经营状况同了解同掌握

各级党组织将结合每季度开展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摸底排查,同步摸清掌握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现状、面临的困难问题、营商环境等,做到经营运行、职工队伍、党员队伍、出资人等情况清楚。结合全市集中走访精准服务民营企业活动,对规模以上民营企业进行一次全覆盖摸排,建立台账,“一企一策”建立问题清单,及时提供给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研判解决。

措施3

实施“红领计划”积极帮助企业引才聚才育才

各级党组织将加大高精尖缺和实用技术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强人才储备、业务培训和教育管理,按需向民营企业推荐输送,并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落实人才政策待遇,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环境。建立民营企业党务工作人才库,选优配强一批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每年轮训一遍,提升综合素质。市、区县党委组织部在全市选树100名民营企业优秀党组织书记,纳入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发挥传帮带作用。实施党员骨干“双向培养”计划,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为企业储备培养一批实用人才等。

措施4

探索建立政企“双向挂职”制度

全市每年将从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选派一批思想政治素质好、服务意识强、业务技能精的优秀干部到民营企业挂职;从民营企业遴选一批优秀党务工作者、经营管理人才到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挂职。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统战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双向挂职”,区县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挂职批次、人数和时间。

措施5

向民营企业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和服务专员

按照“既懂党务又懂经济”的标准,分级建立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专兼职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将党建工作指导员全部作为企业服务专员,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在指导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宣讲中央和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有关政策,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排忧解难。

措施6

针对民营企业需求整合资源提供服务

我市正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社会组织服务民营企业机制,市、区县党委组织部分别推动培育、动员一批专业水平高、社会反响好、热心公益事业的律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公益服务机构等社会组织,为有需求的民营企业提供低偿性、专业化服务以及志愿服务。市委组织部在全市民营企业中免费建立100个以上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作为企业教育培训党员职工的平台。实施100名民营企业党组织书记代言推广产品计划,助力打造重庆民营经济优质产品。各级党组织大力宣传推广“渝快办”等政务服务平台,让企业享受便捷服务。

措施7

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园区民营企业

各类工业园区、商圈、商务楼宇、专业市场、孵化园(统称为园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会议室、活动室、运动健身室、图书阅览室等场所及其设施设备,全部面向民营企业免费开放。在党群服务中心因地制宜设立营商服务平台,科学设置服务项目,为民营企业提供政务咨询、证照办理、财务代理、职工招录及培训等服务。政务事项能当场办理则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提供全程代办服务,对企业紧急事务提供24小时急事急办服务等。

措施8

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紧扣生产经营发挥作用

深化“双强双带”“双亮双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民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围绕中心工作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各方力量积极作为、建功立业。广泛推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突击队,组建党员创业创新先锋队、党员技术研发组、党员项目攻坚组等,深入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精细管理、节能增效等活动,组织动员民营企业党员带头控成本、搞研发、领项目、拓市场,帮助企业创新提质、效益提升、发展提速等。

措施9

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建立健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制度,对产业龙头、就业大户、战略新兴行业等重点民营企业开展经常性走访服务。推行职能部门党组(党委)班子成员进企业进车间现场办公、召开政企恳谈会等做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融资贷款、用地用房、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并参与测评,列席党委、政府召开的经济工作会、政策听证会等重要会议。市、区县党委组织部将走访服务民营企业,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等方面工作情况纳入干部考核考察范围,及时纠正吃拿卡要、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行为,为民营企业营造公平公正的发展环境。

措施10

加大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

推行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金融机构党组织与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通过联合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指导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对新成立的民营企业党组织,上级党组织一次性发放不少于2000元的启动经费,免费为其制作标牌、公章,派人授牌授章并赠送相关党务书籍、资料。对所有民营企业党组织,上级党组织每年按党员10人以下的2000元、超过10人的每增加1人增加10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民营企业按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3‰—10‰比例,将用于党组织工作活动的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据实税前列支。区县党委组织部和乡镇(街道)、园区等党组织要培育宣传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民营企业示范党组织,帮助企业提升社会形象和市场竞争软实力。

原标题:重庆出台抓党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十条措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