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商周刊丨重庆大地园林公司总经理刁雪梅: 让员工成为股东 “财散人聚”打造核心竞争力
01-18 06:13:27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90118061449.jpg

重庆大地园林设计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刁雪梅

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开始尝试合伙人制度,企业家试图从发展机制、管理机制、分配机制等方面深刻改变企业原有的运行轨迹。重庆大地园林的合伙人模式已经运行3年时间,按照刁雪梅的理解,希望用“财散人聚”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与大部分传统行业一样,园林公司面临订单数量、回款周期等外部压力,也面临员工流失、企业增效等内部压力。对于单个企业来说,当无力改变外部问题时,内部的调整至关重要。

互相“算计”的关系

1997年重庆直辖,众多行业迎来了一波旺盛的发展机遇,其中就包括园林绿化产业。

当时,在扬子江饭店工作的王昌有条件了解到鲜花消费信息,于是在1998年3月创办了大地公司,从事鲜花销售。随后,妻子刁雪梅也从外资企业辞职,与他一起进入了园林行业。

此后20年间,中国的园林绿化市场迅速被打开。随着小区园林项目行情井喷,公司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团队很快沉淀下来,紧接着又进入市政绿化领域,最终成为了重庆园林行业的优质企业,并于2016年12月登录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正式挂牌新三板。

刁雪梅坦言,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自己的主要工作就是在全国各地“签单”。“但我们该怎么运作其实并没有底,事实上企业内部当时并不具备高速扩张的运行机制。”正是在发展中遭遇的这种危机感,迫使刁雪梅2016年在公司内部主导了一场事业合伙人的变革。

“有段时间,我们的项目利润率偏低,管理层就通过各种硬性手段去考核项目团队。我们发现管理层要提高500元的利润要费尽心思,而项目团队稍稍发挥一点主动性,可能就会节约5000元的成本。”刁雪梅说,她这才意识到老板和员工互相“算计”是必须改变的管理状态,将员工转化为项目股东,以事业合伙人的模式可能实现双方共赢。

让员工成为项目股东

完成事业合伙人模式,最核心的是将发展机制、管理机制、分配机制重新设计。

刁雪梅说,公司的事业合伙人鼓励员工以股东方式参与每一个工程。公司拿下一个绿化项目后,公司会拿不超过5%的股份给项目组,这相当于项目组以风险保证金的形式获得了项目股份。如果项目运作成功,有了利润就按股份比例可分红,一旦亏损就会用风险保证金来弥补。“对于大地园林公司来说,每一个项目只是一小部分业务,而对于合伙人来说,他们则会尽最大努力来做好项目,这是项目能够顺利实施的根本。”刁雪梅认为,原来的员工变成项目股东,给大地公司带来的积极变化是工程收益、质量、进度的提高。

对话

利润再分配

老板的认识是关键

上游新闻:如何评价你所设计的事业合伙人模式?其最核心的要素是什么?

刁雪梅:合伙人模式最核心的是分配模式的变化。过去员工就是拿工资,现在变成了股东,要参与更多利润的再分配。这种变化关键是老板要改变心态,人力资本如今越来越重要,我们希望做到“财散人聚”。

上游新闻: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呢?

刁雪梅:我们的事业合伙人模式做了3年,目前看是可行的。未来我们会成长为一个平台公司,集合的是项目、技术、供应链资源,而事业合伙人则会借助这个平台更好地完成每一个项目。

另外我们也在尝试更多的事业合伙人模式。比如,我们今年计划拿出一部分现金,与阿里巴巴旗下的盒马鲜生结成事业合伙人,帮助这个品牌在部分区域的落地。

上游新闻记者 仇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