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合资发力 2019新能源市场你更看好谁
01-19 10:02:47 来源:汽车之家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28年来的首个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却呈现为大幅增长的情况。就2018年来看,中国品牌车型仍然是新能源市场的主力军,据统计,全年纯电动车型销量中国品牌占比98.34%,插电混动车型销量中国品牌占比87.24%。不过,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表示:“从现在开始到2020年是一个关键点,中国品牌汽车产业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个是补贴政策退坡,同时,合资品牌车企也开始向新能源领域进军。”

汽车之家

2019年已经来到,那在新的一年中,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发展之路会是怎样呢?它们为了能在2019年新能源市场中有一个好的表现,规划了怎样的产品战略和技术革新?它们在2019年的表现你更看好谁呢?下面让我们一起聊一聊。

● 合资车企或许迎来自己的新能源春天

■ 猜测一:产品消费升级

说到新能源市场,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是中国品牌的天地,但未必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回答。虽然目前中国品牌的车型无论是在设计还是配置上都已经有了不错的表现,但不能否认,在品牌影响力上还与合资品牌有着一定差距。

汽车之家

从公安部的数据中可以看出,目前新能源汽车一线城市占了非常大的比例,一线城市居民开始慢慢适应政策对新能源汽车牌照和通行权带来的倾斜,同时汽车消费升级的现象也更为普遍,消费者更倾向于选购高端车型,对豪华、舒适、空间以及品牌影响力等更为重视这对合资品牌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消息。

■ 猜测二:合资加入新能源市场

对于合资车企来说,2018年同样是它们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同寻常的一年,捷豹I-PACE的上市,也意味了一家传统意义上的豪华品牌正式进入高端电动车市场。此外,汽车界三大集团戴姆勒、宝马、大众也明确发布了新能源战略,同时在2018年已经开始实施自己的计划。

汽车之家

大众集团曾表示,到2025年前要推出8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50款为纯电动车,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要占到总销量的三分之一。此外,为了让该目标早日实现,奥迪还与保时捷合作开发了全新的电动车平台PPE(Premium Platform Electric)该平台将为多个车型配备纯电动力总成,可覆盖中型车到大型车细分市场。

汽车之家

目前大众已有插电混动车型为帕萨特PHEV、途观L PHEV、蔚揽GTE、e-Golf等车型,奥迪已有A3 Sportback e-tron、奥迪A6L e-tron和奥迪Q7 e-tron。根据此前规划大众将会于2019年带来朗逸纯电版、e-Bora,同时一汽-大众国产e-Golf也将会投放市场。而奥迪将推出一汽-大众奥迪Q2L 纯电车型,并且奥迪e-tron也将于2019年开始交付,到2020年实现国产化。

汽车之家

戴姆勒集团目前在新能源领域有两款插电混动车型在售,但后期它们会更为重视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从2020年起,Smart品牌在欧洲将只推出“用电驱动的车型“,同时2019年Smart新能源车型将会推出。而且奔驰首款纯电动SUV EQC也会在2019年实现国产。

汽车之家汽车之家汽车之家

宝马集团目前在国内市场销售的新能源车型以插电混动车型居多,而宝马计划到2025年共推出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12款纯电动车,宝马MINI新能源车型将于2019年上市,宝马iX3也会于2021年正式量产。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在中国市场用户口碑很好的品牌也将全力进军新能源市场领域,给消费者带来多样化的选择。沃尔沃XC40 EV、卡罗拉/雷凌双擎E+等多款老牌车企的新能源车型都将于2019年正式上市。

汽车之家

相信大家对广汽本田很熟悉不过了,在1998年7月由广州汽车集团公司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共同出资组建的合资公司,而在2008你那4月,广汽本田于发布了一合资自主品牌—理念。

汽车之家

■ 猜测三:补贴退坡,减少与中国品牌的售价劣势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许还东透露,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至少要在今年基础上再降低30%。

汽车之家

目前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政策文件已经制定好了,只是具体的发布时间还不确定。可以看出,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马上就要来到。

采用新的战略、打造新平台,推出新的产品,钻研新的技术,从前面的介绍中不难看出,合资品牌在新能源市场的发展已经有了自己的计划和打算,并将这些想法逐步变成了现实。未来会给中国品牌的新能源市场带来很大的压力,面对这样的情况,中国车企又做出了怎样的改变呢?下面让我们接着聊。

刚刚聊了许多合资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和规划,大家会不会以为未来新能源市场便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呢,其实也不然,中国品牌的新能源发展也有着自己的独特优势。

■ 猜测一:从用户基数看中国品牌有着优势

抢占先机这个词,相信大家不会陌生,而在新能源市场领域,将抢占先机放在中国品牌身上再合适不过。根据乘联会厂家数据可以了解到,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101万台,同比增长了83%,中国自主新能源车占比95%,德系和美系进口车占比4%,在销量基数上来看,中国品牌的用户基数有着很明显的优势,也让这些车型经历了市场的验证。

2018年新能源累计销量TOP10排行品牌数量(单位:辆)北汽新能源EC90637奇瑞eQ46967比亚迪秦Pro DM和秦DM45054比亚迪e543902江淮IEV42024江铃E200S39883宋DM37352唐DM35289元EV33915荣威ei633347

其中北汽新能源、比亚迪、上汽乘用车等品牌的车型销量均表现不错,相信大家应该能够理解。如果该车型有着出色的产品力,并抢先拥有一定的用户基础,那它将会有一个不错的用户口碑,而好的用户口碑,可以为该品牌车型售卖提供一个很好的帮助。

■ 猜测二:技术革新,纯电架构平台

汽车之家

在之前,说到电动车就会想起“油改电”的情况,也就是一些电动车型是在燃油车基础上改变而来的。但现在的中国品牌车企已经认识到了这个问题,不仅车型向中高端车型进军,并且也推出了完全针对电气化产品而研发的“整车平台架构”让许多车型丢掉油改电的“帽子”满足电动车特殊的技术需求,同时可靠性、集成化也会更加完善。

汽车之家

不仅许多车企为了丢掉“油改电”的帽子为新能源产品打造专属平台,更有车企将电动平台多样化,通过电动车平台打造燃油车,譬如传祺GS3就是一款这样的产品。

■ 猜测三:新势力品牌逐步完成交付

虽然中国的传统造车企业起步较晚,但论新势力造车品牌,中国品牌在数量上绝对是有优势的,虽然这些车企的发展之路都很艰辛,但在2018年许多车型也纷纷上市。

汽车之家

蔚来、威马、小鹏、新特等品牌不仅将首款车型上市,并且开始交付了自己的首款车型,同时这些车型在科技感和服务体系上确实与传统车企车型存在着一些不同,这让那些追求新鲜事物和新潮流的消费者在2019年有了新的选择。

■ 猜测四:老牌车企持续努力推新品

上面说到了新势力造车企业,而那些最早进入新能源领域的传统车企,也并没有松懈,持续发力新能源领域,并在2019年制定了详细的计划,进一步丰富自己的产品,提高自己在细分市场中的竞争力。

汽车之家

比亚迪这个一直在新能源领域深根的品牌,在2019年还将会推出4款新能源车型,分别是宋MAX DM、宋MAX EV、唐EV600、e1(F0 EV)。这些车型的出现进一步完善了新能源车型的SUV、MPV和微型车市场。

汽车之家

北汽新能源在2019年将会推出5款新能源车型,这其中不仅有目前市场销量比较不错的SUV车型,EX3和EX5还有一直走可爱风的新款LITE以及电动超跑ARCFOX-7,此外,最让人意外的是伴随许多人童年记忆的情怀座驾BJ 212车型还将推出增程电动四驱版本。

汽车之家

在2019年,吉利将拿出包括领克品牌在内的7款新能源车型,分别为纯电轿车GE11、轿跑SUV FY11 PHEV、MPV车型嘉际PHEV、小型SUV缤越PHEV以及紧凑型SUV新款帝豪GSe,此外领克品牌还将推出领克02 PHEV和领克03 PHEV。

■ 猜测五:提前做好措施,补贴退坡不愁

补贴退坡是一个逃不过的问题,一但补贴大调整,对于车企和消费者而言也将直接形成不良影响,造车成本变高,买车价格肯定会更贵,这样一来,中国品牌车型的价格优势便会不那么明显。中国品牌在2018年便推出了一系列的“价格保护”措施,可在2019年初与竞争对手打好价格战,保证自己有一个较为不错的价格优势。

汽车之家

『吉利新能源推出的年终保价承诺』

全文总结:

可以看出,无论是中国品牌还是合资品牌,为了在新能源市场夺得一份羹,纷纷使出了自己的浑身解数,同时它们均有着各自独有的长处。对于2019年的新能源市场,中国品牌和合资品牌应该是一个互助互利的关系,双方的竞争正是给对手前进的动力。

2019年合资品牌会推出自己的新能源车型,出色的品牌口碑是它们的一大优势,不过在车型种类上讲还是偏少,没有中国品牌丰富。补贴的退坡是每个中国品牌躲不过的话题,虽然在2019年采取了一定的价格保护措施,但这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通过提高自己的产品力,获得更好的口碑才是正确发展之道。或许2019年双方的差距并不会太过于明显,到底谁能笑到最后,还需要更长时间来验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