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庄子的九句大实话,句句精辟
07-09 09:36:13 来源:中华诗文学习


0JU2ZGmli6.jpeg

1、“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生命是有限度的,而学问知识是无穷尽的,拿有限度的生命去追求无穷尽的知识,是必然会失败的。

人对知识的需要,犹如对水的需求,甚至更甚一筹。

对一块土地而言,水过少则干渴,过量,则成灾。

因此,对于知识的追求也是如此,不要过犹不及,要恰到好处。

2、“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之过隙,忽然而已。”

人生存于天地之间,如同白马在细小的缝隙前跑过一样,一眨眼就过去了。

小时候写作文经常用到这句话,当时年幼读不懂什么意思,等长大后回想起来,才明白何为“白驹过隙”。

时光匆匆,人生苦短,所以更要懂得珍惜和珍重,珍惜家人,珍惜朋友,珍重自己!

人生短暂,没时间纠结,也没时间计较。

你要活给自己看,别人都只是过路的风景。

3、“世俗之人,皆喜人之同乎己,而恶人之异于己也。”

世俗的人都喜欢别人赞同自己而厌恶别人不同意自己;赞同自己就喜欢,不同意自己就厌恶。

人的内心都是柔软且虚荣的。

当别人同意你并夸奖你的时候,虚荣心就得到了满足。

而当有不一样的声音出来的时候,就好像自己的自尊心被践踏一样。

其实这种心理也是人之常情,但我们要意识到这种心理可能会让我们错过许多进步的机会,毕竟“忠言逆耳利于行”嘛!

4、“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

人最大的悲哀是精神上的麻木与愚钝,肉体的死亡倒是还在其次。

有些人死了,但还活着。

有些人活着,却已经死了。

一个人若只是徒有一副皮囊,没有思想,那么他智慧成为行尸走肉。

这要比死亡还悲哀。

1.jpeg

5、“井蛙不可以语于海,夏虫不可以语于冰。”

不要去和井中之蛙讨论大海,井中之蛙生活在井底这样狭小的空间,不会明白大海的浩瀚;

不要去和夏天的虫子谈论冰雪,只活一季的虫子,体会不了冬天的冰雪。

勿与傻瓜论短长。

不要去和不在同一层次的人争论,这样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

假如对一个没有读过书的人谈论诗词歌赋,不仅你会觉得“对牛弹琴”,对方也会觉得你“不说人话”。

6、“狗不以善吠为良,人不以善言为贤。”

不能因为一只狗善叫就认为它是好狗;不能因为一个人能说会道就认为他是贤人。

无论是生活中看一个人是否可靠,或是工作中看一个人是否贤能,不能以他是否能说会道为依据,夸夸其谈的人不一定有才有德,看人关键要看他的行为,是否言行一致。

《三国演》里诸葛亮斩了失街亭的马谡后,想起刘备临终前评价马谡说,"言过其实,不可大用",方才悔恨不已。

7、“好面誉人者,亦好背而毁之。”

一个喜好当面阿谀奉承的人,也必然喜好背地里诋毁别人。

生活中常常遇到一种人,每次见面永远都摆出一副笑脸迎人的样子,在你面前可以把你夸上天。

这种人要格外注意,因为在你背后捅刀子的人很可能就是他。

8、“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

谋划事情没有主见,就会被事情困住;做事情没有准备,肯定会失败。

机会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在机会面前你毫无准备,那么注定是无法抓住奇迹的。

陈胜、吴广在被征发的路上看到了人民悲惨的遭遇,看到了人民对暴秦的憎恨,抓住机会一举起义得到了人民们的支持,从而推翻了暴秦的统治。

只有做好了准备,才能取得胜利的机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1.jpeg

9、“不精不诚,不能动人。”

不真诚就不能打动别人。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如果想说服别人,或者是感动别人,只能用自己最真挚的感情来表达。

《三国演义》中刘备为了请诸葛亮出山曾三顾茅庐,正是他三顾的态度让诸葛亮看到了他的真诚,帮助他做出统一全国的宏伟蓝图。

待人真诚,别人自然也会真诚待你,只有态度诚恳感情真挚表里如一的人,才更有机会打动别人。

原标题:庄子的九句大实话,句句精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