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湖北“首虎”受审当庭翻供 被调查前自称“与世无争”
07-09 09:12:06 来源: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

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消息,武汉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因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处罚金1500万元,追缴其违法所得5.4241297亿元,总计5.57亿元,及时执行到位,涉案财产已全额上缴国库。

昨日,看到湖北省检察机关发布的这条消息,小伙伴们都震惊了。

长安街知事获悉,这家“土豪”公司是武汉市深业泰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行贿对象包括大名鼎鼎的湖北“首虎”、曾当庭翻供的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

庆贺晋升副部,开发商送上现金

当地多名人士均表示:“边腐边升、带病退休、发挥‘余权’、道德败坏……陈柏槐算得上是退休老虎落马的一个典型样本。” 

案情的大致过程是这样的:2004年初,时任湖北省农业厅厅长陈柏槐主持召开农业厅党组会议,讨论下属单位湖北省畜禽育种中心一块国有划拨土地的开发问题。

当时,深圳泰然集团为了争取对上述土地进行房地产开发,成立了武汉市深业泰然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其董事长马某,总经理李某、姚某等人多次向陈柏槐、时任农业厅副厅长梅祖恩等8人行贿,共计133.8万元人民币、2万元人民币的购物卡、16.6万元港币。

在此过程中,陈柏槐一共收了人民币60万元、港币10万元,折合人民币约70.642万元,具体情节如下:

2005年7月,陈柏槐从澳大利亚考察途经香港,马某安排人在香港日航酒店送给他10万元港币。

2006年7、8月份,马某安排人送给陈柏槐20万元人民币。

2007年中秋节前,马某、姚某送给陈柏槐30万元人民币。

最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笔钱:2008年下半年,为了庆祝陈柏槐当选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并感谢他在项目开发中的支持和照顾,马某安排姚某送给陈柏槐10万元人民币。

在陈柏槐、梅祖恩等人的关照下,武汉泰然公司顺利拿到土地开发权,在南湖之滨开发了一套高档住宅。

法院审理查明,涉案土地价值共计10.6572347亿元人民币,违规转让造成国家经济损失5.4241297亿元人民币,全部被由武汉泰然公司占有。因此,法院判决追缴这5.4亿余元,并处罚金1500万。

当场翻供,十八大后首人

2013年1月,湖北省政协完成换届,陈柏槐卸下副主席职务,开始“享受”退休生活,他公开称,“这下可以与世无争了”。11月,中纪委宣布对他进行组织调查,陈柏槐的“好日子”到头,成为“湖北首虎”。

退休之前,陈柏槐“架子很大,有点不可一世的样子,争议也就比较大,所以他副厅和正厅都是外调到其他部门解决的。”

每年清明和春节,陈柏槐都会回老家。“每次回来排场都很大,前呼后拥地,一般官员很难接近他。”湖北省一名退休干部回忆。

“清明节的时候,大队上的干部还要买各式各样的烟花鞭炮到陈柏槐家的祖坟上去放。”陈柏槐老家一名村民称。

2003年,陈柏槐出任湖北省农业厅厅长,对他的举报开始增多。2013年他退休后,有关其即将接受调查的传闻愈演愈烈,直到11月靴子落地。

2015年4月,陈柏槐滥用职权、受贿案一审开庭。检方指控,除接受武汉泰然公司贿赂、造成国家经济损失5.4亿之外,陈柏槐还曾违规将240亩国有土地转让给另一房地产开发公司,这次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6818万元。

陈柏槐(中)受审

一审期间,陈柏槐当庭翻供,对检方指控其滥用职权、受贿两项罪名全部予以否认,声称未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这在十八大后受审的省部级干部中,开了先河。

然而,法庭并没有接受他的翻供,认定陈柏槐受贿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83万余元,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经济损失人民币6.1亿余元,一审判处其有期徒刑17年。

在本案中,陈柏槐、梅祖恩等8名干部总计受贿约150万元,却给国家造成5.4亿余元重大损失。如此深刻的教训提醒领导干部们,要时刻保持严于律己、谨慎用权。

原标题:中纪委调查前,副主席自称与世无争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