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家海洋局局长:现在连深海4500米的生物体内都有微塑料
07-09 08:31:5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塑料垃圾在海洋中逐步破碎,形成了大量直径小于五毫米的塑料颗粒,这种被科学家形象地称为“海洋中的PM2.5”的微塑料,近年来成为不容忽视的污染物。

“现在海洋深处四千五百米生存的生物体也居然检测出微塑料。也就是说微塑料在海洋存在范围之广或许超出我们的想象。”7月8日,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说。

在7月8日的海洋微塑料研讨会上,与会的业内人士展开热议,并发表了防治海洋微塑料污染的倡议,呼吁有关国家强化微塑料源头管控,探讨与本土国情相适应的废弃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管理模式,加快塑料制品替代化和环境清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并加强对微塑料的来源、输移路径和环境归趋,及其对海洋生态环境影响评估研究。

王宏表示,自上世纪50年代塑料规模化生产至今,从水体到海底沉积物,从赤道到两极,塑料垃圾无处不在,中国政府强化对海洋垃圾的源头防治,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袋,其他塑料袋也有偿使用,大幅提高了使用成本。

此外中国政府为此还构建了固体废物的收集、运输、处置全过程环境监督体系,实施禁海行动,开展飘浮垃圾和海滩垃圾的处理。

“呼吁有关各方结合自身实际,提高技术研发与设施投入,塑料制品的替代化,鼓励可降解塑料制品和塑料替代品的生产与使用。从源头上减少塑料垃圾。”王宏在论坛中表示,海洋微塑料治理涉及海洋调查和监测、循环利用和塑料垃圾处理等多方面问题,各国还应采取防治海洋垃圾的调查行动,加强信息共享。

“在南极也发现每一片海冰当中可以找到一万两千多个微塑料的碎片。从欧盟的角度来说,在贝类当中,消费者每年吸收了一万一千个微塑料碎片,很可怕。”联合国环境署生态司代表朱爽在研讨会上说,从联合国环境署的调查结果看,对于单次使用塑料袋的禁用政策是一种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从长期来说,上游的需求减少是有效的方式。

“我们需要建立起全球范围内的生物可降解性的统一标准,真正实现持续有效的减少需求。”朱爽说,治理微塑料污染需要建立一个新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框架,从全球的角度应对问题。

在研讨会上,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李道季说,全球塑料制品的产量在2016年达到了惊人的三亿三千五百万吨,但目前全球仍对海洋微塑料垃圾和微塑料来源认识不足,研究方法没有统一和标准化。

李道季表示,中国对海洋微塑料的研究始于2013年,2017年中国海洋科学家开始领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亚太地区海洋微塑料研究的项目,启动构建了区域海洋微塑料研究和监测网络,统一观测和鉴定的方法。

展望未来,李道季说,全球范围内应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研究,并为此建立全球统一的海洋微塑料研究监测和分析鉴定方法,研究确定全球入海河流和河口系统的塑料垃圾和微塑料通量,深入开展一系列的海洋调查和研究,评估微塑料对海洋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的风险和影响。

“当前亟待推动国际社会协调一致的研究计划和行动,研究制定各类政策法规和技术等堵截和消减塑料垃圾进入海洋的途径。”李道季说。

原标题:国家海洋局局长:现在连深海4500米的生物体内都有微塑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