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位截瘫的他 梦想坐轮椅独自重走丝绸之路
07-09 08:19:58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2年的时间,阅读112本书籍,观看1800多集纪录片及影视资料,今年34岁的高旭,正在给自己筹划一次别样的“成年礼”。

高旭想独自一人,坐着轮椅,走一次丝绸之路。对于这个意外又胆大的决定,虽然身边有旁人的不解,有朋友的质疑,有家人的担心,不过这些高旭都不在乎,他很清楚地知道,这是自己生命的另一个出口。

高旭:“原先对世界的认识,基本一瞬间就崩塌了,什么都不信了。从失望到绝望,就这样,我一看我身边什么都不剩了 ,除了我爸妈。”

2013年12月19日晚上11点过,高旭骑行的摩托车和一辆出租车相撞,导致了高旭高位截瘫。连同这场车祸夺去的不仅仅是高旭的双腿,还有他喜爱的三尺讲台。一方面为了治病,家庭背负了沉重的债务,另一方面妻子的不辞而别,还带走了不到两岁的儿子,现实的残酷压得高旭喘不过气。作为常人,无法想象如何用五分之一残余的肢体,带动五分之四的身体。极度绝望中的高旭,几度想了结生命。然而这命运无情地捉弄,却也让他在这段磨练中,体会到了人间最珍贵的亲情。

已经将近70岁的父母退休前是铁路职工,退休后还没来得及享受闲暇时光,为了照顾高旭,老两口从老家东北来到了重庆。一家人都围着高旭转悠:每日三餐的营养膳食,日复一日的康复训练,改造家里的家具设备,坚持每天半夜给儿子翻身......

四年多的时间,对高旭来说,每天早上的第一缕阳光,心里的那一丝温暖,都是母亲带给自己的。亲情的力量,让自己濒临绝望的心能够重新去感知这个世界。2016年新年,高旭用全新的状态拥抱新的一年,他加入高位截瘫患者微信群,看一些相关方面的书籍和视频。期间,电影《七十七天》深深打动了他,高旭也准备给自己制定一次丝绸之路的旅程。

从购买书籍学习,到体能训练,再到出门旅游,高旭和消沉的自己说了声再见。两年的准备,为自己,是重塑心灵的旅程,为父母,是获得认可的一次机会,为儿子,是给他树立一个榜样。

然而重走丝绸之路需要的大笔资金,又成了新的难题。最近高旭开始尝试亲自出门寻求帮助,不过被拒绝确是常有的事情。高旭告诉我们,努力和上进不是做给别人看的,是为了不辜负自己,虽然有很多的阻碍,不过他还是会奋力向前。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袁梦 李旭

原标题:34岁高位截瘫男子的梦想:坐着轮椅独自重走丝绸之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