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起底豆瓣养卖号黑产交易:“饭圈”文化入侵,老号可卖80元
11-27 08:46:14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这是一次破次元的文化碰撞。

11月23日,图书编辑贝塔减在豆瓣上发文称,其编辑的第一部新书《记忆记忆》刚上架,就被某明星粉丝“灌水”了很多评论用来“养号”,方便此后为该明星将上映的作品打分。重新出版的《当我们谈论爱情时我们在谈论什么》的出品方也表示:“突然涌入大量0粉小号的注水短评”。

次日晚间,豆瓣读书回应称,近日接到投诉,部分图书的评分评论出现异常情况。经查,与某些账号试图“养号”的行为有关。收到投诉后,豆瓣方面加大了人工审核力度,并结合技术手段,陆续对这些异常用户进行了处理。垃圾数据被清除的同时,这部分用户也会被永久标记,未来的评分评论将视作无效内容处理。

“这项工作将作为豆瓣反水军机制的一部分持续推进。‘养号’不仅刷不动分,其行为本身亦严重违反豆瓣社区的指导原则,与豆瓣社群共同理念背道而驰。我们将严厉打击任何‘养号’及组织行为,一经发现,违规账号将受到处罚。”豆瓣方面表示。

但实际上,关于豆瓣账号的“养号”“卖号”早已形成“黑产”。记者花费50元购入一个4年前的豆瓣账号后发现,豆瓣在账号登陆方面的管控并不严格。

新账号“养熟”需要六步走

图书编辑们的声讨掀开了豆瓣“养号”产业链的一角。

“给你发一份《豆瓣号养号指南》吧。”在记者提及“养号”话题后,一位熟悉“饭圈”(粉丝群体)文化的娱乐咨询公司CEO在提到表示,豆瓣是一部影视作品的讨论、评分平台,很多时候大家会以豆瓣评分作为一部电影好坏的重要标准。为了防止刷分,豆瓣方面有一系列的防控系统,比如,新注册的豆瓣号初始权重为零,需靠长期写影评、在群组内发言、参加豆瓣组织的活动,来积累权重。当达到有效权重时,所发影评才不会被系统折叠。

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想人为干预评分、评论,就必须先“养号”,即让这个账号行为“看上去”与豆瓣常用用户一样。“事实上,‘养号’行为很早就有,以前只是一部分水军机械的、自动化的批量‘养号’;近年来,‘饭圈’文化盛行后,粉丝开始加入人为‘养号’大军中。”上述CEO向记者透露称,当其喜欢的明星有作品要上映前三个月,粉丝团体就会组织粉丝们训练有素地在豆瓣上活跃起来,随便找一些新书、新作评论,以提升账号权重,为未来该明星作品上线时控分、控评做准备。”

记者从得到的《豆瓣号养号指南》中发现,一个新注册的账号要想“养熟”需要做到六点:一是注册头像、昵称不与明星相关的账号;二是多关注用户,积极互相关注;三是加入多个豆瓣小组,并在小组中保证一定的活跃度;四是随意找作品完成30篇短评、3篇长评;五是给其他作品打分,标准在2星-4星区间,不要过高也不要过低;六是不要评价没上映的电影/书籍。上述行为要持续两个月左右,一个账号才算成熟。

一位资深影评人向记者表示,“‘饭圈’的行为严重影响了豆瓣生态。豆瓣原本是小众的文艺青年分享内心的文化阵地,如今被娱乐圈资本流量搅浑了,文艺青年正在失去它,或者说豆瓣正在失去它的原住民。”

“主要就是希望我家哥哥(某明星)的作品分数高一些。”一位曾参与过“养号”控评的粉丝告诉记者,只有分数高才能接到更多的戏,在资本方眼中才有价值。她认为,粉丝“养号”的背后都是真人操作,事实上是增加了豆瓣月活用户和平台活跃度。

一个老账号售价可达80元

如果说“养号”是粉丝行为,那么豆瓣还有“账号买卖”的黑产存在。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只要搜索相关关键词就会发现,关于买卖豆瓣账号的帖子无处不在,甚至在一些豆瓣小组中就有网友公开兜售豆瓣账号。

更夸张的是,还有专门从事账号买卖的网站,比如“嘿号吧”“有号网”“豆瓣号网”等。一位账号销售告诉记者,现在新注册的豆瓣账号权重非常低,也容易出现异常,因此水军批量购买的都是注册时间久的“优质账号”,一个2015年至2016年注册的豆瓣账号售价达80元,一个2017年至2018年注册的豆瓣账号也能卖到70元。

“量大从优。”该销售介绍称,“如果您没有手机号,我们还能提供手机号绑定。(豆瓣账号需要绑定手机号)我们的账号都是非常活跃的老用户,经过多次实验和测试,登陆不受IP限制的。”

“这是一条处于灰色地带的‘黑产’,已经是业内默认的情况了。”上述咨询公司CEO向记者表示,很多账号销售其实是诈骗信息,但也不乏真实买卖存在。在过去,水军公司囤了大量注册账号,用于引导舆论和出售。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后,记者花费50元购买了一个2016年注册的账号,登陆过程很顺利。不过记者发现,这是一个邮箱注册的账号。

“过去可以用邮箱注册账号,现在豆瓣已经不支持邮箱注册了,只能用手机号码、第三方账号(微信、微博)注册。不过,过去使用邮箱注册的用户,仍然可以正常登录。”上述销售提醒记者,为了应对平台审核,一个手机不要登陆超过三个账号。

原标题:“饭圈”文化入侵豆瓣 起底吸血豆瓣账号的黑产交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