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20年两版总体规划 生态旅游发展是重点
08-12 21:2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市规划局人士介绍,在巫溪,规划就要坚持生态旅游发展。

《重庆市巫溪县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中,规划巫溪县中心城区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渝东北的内陆交通、商贸节点,以发展旅游、边贸、农副产品、食品加工为主的旅游服务城市。

巫溪县县城总体规划图(2007年).webp.jpg

△巫溪城市总体规划(2007-2020)

规划提出,城市以柏杨河为纽带,依托沿河绿链形成紧密型“一城三组团”的布局结构。

分别是:老城—赵家坝组团,以居住和传统民居为主的旅游服务基地和商贸服务区;马镇坝组团,以行政、商贸、文化中心,以居住、文教、体育为主;凤凰工业组团,以发展一类工业、仓储为主。

《重庆市巫溪县城乡总体规划(2015 年编制)》中,对巫溪城乡全域进行了规划覆盖。按照规划,巫溪定位为全国重要生态产品基地和人文生态旅游目的地;三峡库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秦巴山片区扶贫开发示范县。

巫溪县城性质为秦巴山区和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上的重要旅游目的地,渝陕鄂边区的商贸物流基地,山水人文特色鲜明的生态旅游城市。

巫溪县城乡空间结构规划图(2015年).webp.jpg

△巫溪县城乡空间结构规划图(2015)

全域空间规划提出:构建“一核两轴,一环两翼”的城乡空间结构。

从历版规划来看,每版总规都尊重了巫溪城市发展规律和基本的生态环境,保持了“绿化隔离、组团集聚”的生态化城市发展路径,也坚持了以旅游和生态保护为主的发展理念。

由此可见,这个在《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中处于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县城,正在努力承担维护生物多样性,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责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