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家的学校 这里的孩子早上9点上课
02-25 14:46:5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日前,浙江发出通知,在全省试点“小学早上推迟上学”,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引发网友热议。今日(25)是我市中小学生开学报到的日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原来在重庆还有更幸福的学校,将上课时间推迟到了9点,且已实施超过6年。

9点上课已经实施超过6年

在渝中区中华路小学,孩子们早上第一节课的时间安排在9点。办公室负责人何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在渝中区率先探索试点推迟上学时间,已实施多年。“具体时间已经记不清楚,至少也超过6年了。”

何老师说,一开始并没有家长反映或建议推迟上课,而是老师们观察到学生的上课质量、睡眠情况,以及一部分学生在进校前潦草解决早饭甚至不吃早饭的现象。

“为了让孩子们在家好好吃饭、保证充足的睡眠,因此才提出将上课时间延迟到9点。”何老师说,推迟了上学时间,老师们明显感受到孩子们的睡眠充足了,课堂上的精神明显提升。“以往下午的课堂,孩子很容易打瞌睡,现在很少有这样的情况。”何老师介绍,上午四节课上到12:20,学生吃完午餐,从13:30-14:00这半个小时可以休息或自由活动。

新华路小学早上9点上课

学生:每天睡到8点 身边小伙伴很羡慕

4年级2班的杜美兮今天到校报名,从她家到校步行仅约10分钟。从进入一年级到现在,每当其他小伙伴抱怨上学早起时,杜美兮总有满满的骄傲感,“每天早上我都能睡到8点,8点半出门也不会迟到。”让身边的小伙伴很是羡慕。

杜爸爸告诉记者,自己常听到同事、朋友抱怨,娃儿在上学路上都打瞌睡,睡眠不够,担心孩子在校学习受影响。“这样一来,看似多出的半小时学习时间,效率却因为孩子精神不够而打了折扣。”他认为,这珍贵的半小时能够让女儿精力充沛地进入课堂。

“特别值得提的是,学校还对在8点40前进校园的孩子提供自由活动,女儿喜欢跳绳,有时候提早到校就到操场和同学一起跳绳。”杜爸爸说,每次送女儿到学校,都能看到操场上一片忙碌,孩子们利用这个时间来锻炼身体特别好。

家长:确保孩子早餐有营养

5年级家长倪女士介绍,自己家离学校远,每天早上从黄花园大桥过会堵车,“好在9点的上学时间已经和其他一些中小学错开了,我们7点半后出门路况就会相对好一些。”

不仅如此,推迟上课让孩子每天的早饭也有了保证。“不要小看半个小时,哪怕是十分钟也非常精贵,能让孩子在家吃上热粥、面条、鸡蛋,确保营养。”倪女士从身边一些朋友了解到,很多孩子的早饭都在路上解决,还有一些家长干脆给钱让孩子在外面吃,“这部分家长还要担心娃儿有没有按时吃饭,会不会把钱拿去用了,饿着肚子进学校。”

倪女士认为,每天珍贵的半小时能够让家长放心不少。

我市明确小学第一节课不早于8:30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在2011年市教委印发的《关于印发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十项规定的通知》中,明确要求“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学生上午上课时间,小学不得早于8:30,中学不得早于8:00。学生下午上课时间不早于14:00(边远山区学校可酌情调整)。”

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控制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基础上,随着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政策的调整,小学、初中学生实行就近入学,学生们上学、放学离家比较近,在睡眠时间上,重庆的小学生基本实现了每天睡10个小时、中学生每天睡9个小时。

也有学校将第一节课安排在8:40

在巴蜀小学、江北区新村小学以及九龙坡杨石路小学,上课时间在8点半的基础上推迟了十分钟,也就是8点40分上第一节课。

杨石路小学校长杨永财介绍,根据市教委和九龙坡区教委相关要求,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点半,一直以来学校是8点40分开始第一节课。在这个时间段,主要由班级组织学生晨读或交作业等。

此外,学校并没有对学生到校时间做明确规定,只要在8点40分上课前到校即可。“虽然统一到校时间便于学校的日常管理,但却不一定人性化。”杨校长认为,应结合实际情况,学生家长上班时间各不相同,比如有父母在菜场卖菜,需要赶早,可能很早就把孩子送到学校了,有的家长9点上班,那么孩子到校时间也就相对晚一些。

杨校长表示,家长上班离家时间较早,会让孩子进入无人管理的“真空时间”,就只能送到门卫室统一看管,直到7点40分跟随老师进入教室。“不统一到校时间,就是便于家长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

对于推迟的课堂十分钟,杨校长表示一方面便利家长合理安排时间,另一方面希望确保学生睡眠、早餐时间。

家长:上放学时间还可相应调整

昨日,记者还随机采访了我市部分学生家长。

王女士的儿子小杨在沙坪坝区树人小学念四年级,据王女士介绍,小杨上学期早上到校时间为8点20,下午放学时间为4点20。

“早上8点20到校看似宽松,但由于家离学校比较远,娃儿还是得7点起床。洗漱、吃饭后7点半由他爸爸开车送往学校。”而下午放学到家一般是5点左右,花一个小时做完作业后,孩子就能吃晚饭、看书、运动或练琴。

九龙坡区家长白先生表示,女儿今年上小学二年级,早上一般7:40出门,8:10左右到校。“孩子太小了,每天的睡眠明显还不够,而下午放学时间又较早,对于我们这样没有老人在身边的家庭,娃儿放学后就没有人管了。”他希望上学时间还能往后再调整,第一节课安排在9点,同时放学时间也可以相应调整,方便家长下班后到校接孩子。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王乙竹 余珂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