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南充高中女生失踪被挖器官?10月这十大谣言你一定见过
10-28 18:22:27 来源: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

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消息,这几天,一则“南充高中女生失踪被挖器官”的消息在网络热传。今天,四川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发布警情通报称,失踪女生(殷某,16岁)已找到,系溺水而亡,衣着正常完好,未发现外伤,生前被医院诊断为较重抑郁症,“失踪被挖器官”为谣言。

也是这几天,大同朋友圈热传一条 “左云县人吃猪肉一家四人死亡”的视频信息。大同警方经调查核实,认定该消息为谣言。10月24日,左云县公安局对散步谣言的李某纹处以行政拘留三日处罚。

这个十月,你的朋友圈里出现过下面这些消息吗?

1、长春女子当街抢小孩?警方辟谣

10月27日,“长春菜市北街一女子当街抢孩子”的消息和视频在网络热传。下午,长春市公安局通报称,“抢小孩”系谣言。经查,涉事男孩打车去同学家,途中与涉事女子等人拼车同行。因察觉到该女子言行异常,男孩有些害怕,提出下车,但该女子拽着他不让其下车。于是男孩喊救命,过路司机报警。经警方核查,该女子有精神病史。

2、房地产限购全面取消?官方:消息不属实

10月24日、25日两天,有多个注册主体为房地产营销公司、文化传媒类公司的自媒体账号发布所谓“重磅消息”称:国务院规定半年内必须放开楼市全部限购。关于“房地产市场解开限购已经箭在弦上”的分析观点也颇为吸引眼球。一份今年5月14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文件似乎成为这些消息的佐证。

26日,相关部门回应称,自媒体传播的该消息并不属实。上述文件并非关于房地产领域,而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涉及产权保护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政策文件。

3、3万斤苹果滞销凉山女孩急哭?官方:家里没苹果树

《痛心!四川大凉山眼看大雪封山,50万斤脆甜丑苹果抢收不及,求你帮老人孩子度过这个难关!》这个帖子最近你看到过吗?文中提到一个凉山小女孩,称家里有3万斤的苹果待售急哭。

当地政府对此辟谣称,文中所截取图片为网络图片,虚假拼凑,严重失实。关于小女孩相关内容也是编造的,该女孩家里连一棵苹果树都没有。据查,此文为广东一家电商公司所发,该公司销售手段以卖穷卖惨为主。

盐源官方声明部分截图

4、吸毒男子坠楼遭碾死车主主责?法院:仅担责31.5%

10月23日晚,一条“吸毒男子坠楼后遭碾轧身亡,车主担主责”的消息在微博快速传播。南京鼓楼法院立即组织核查后证实,网文中称死者的所有损失由驾驶员一方承担70%的责任不属实,驾驶员一方只承担31.5%的责任。

南京鼓楼法院发布的公告部分截图

5、豪华邮轮被中国大妈吃垮?回应:没退出中国,会来新船

2017年,世界豪华邮轮品牌“喜悦号”来到中国,但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宣布退出中国。随后,一篇名为《震惊!诺唯真退出中国市场》的文章刷屏,其中提到在“喜悦号”看到的“国人陋习”,认为中国大妈的浪费吃垮了“喜悦号”。

网帖部分截图

针对此事,诺唯真美国总部回应中国媒体称:没退出中国市场,2020年将有新船在中国服务,“喜悦号”调离中国市场是为满足其他市场游客的需求。

6、英国剑桥要限制中国游客?人家明明欢迎着

前段时间一些英国媒体称,中国旅游团在剑桥占道拥堵、给当地居民生活带来不便,剑桥旅游管理机构考虑出台措施,限制中国游客数量,甚至还提议:禁止旅游大巴车进入剑桥市中心、要求把50人以上的中国旅游团拆成小团等……

BBC报道截图

有记者在联系当地机构、采访剑桥当地居民后发现,这是一条被西方媒体断章取义、歪曲报道的新闻。真实情况是,剑桥不仅不会限制中国游客,反而要采取措施欢迎更多来自中国及其他国家的游客,提升他们的观光质量。

7、“锦鲤”开始进攻高校?武大、南大、华科校友会紧急辟谣

9月底到10月初,支付宝发起的抽奖活动让 “中国锦鲤”迅速攻陷网络,高校也未能幸免。10月中旬,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校友圈里,送万元现金、iPhone XS 、戴森卷发棒、男朋友女朋友……等抽“锦鲤”活动热传。

10月16日起,武大、华科等校友会相继紧急辟谣,称这只“锦鲤”不是官方账号发布。

8、北京动物园2吨重大象丢失?警方:大象都在呢

10月10日,网络上出现关于“北京海淀区动物园象馆管理员发现园区丢失一头2吨重的成年雄象”的警情通报,随后,北京动物园官方微博以及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 均发布声明辟谣。

同时,警方提示:冒用警方名义编造散布虚假信息是违法行为,警方正针对此事开展调查,敦促造谣者主动到公安机关自首。

9、兰州的哥被奖励“甘A88888”号牌? 公司:没这政策

10月初,有媒体发布文章称,兰州某出租车司机经常见义勇为做好事,政府奖励其“甘A88888”车牌。此事被报道后,在网络上引起热议。

兰州交警10月8日晚上对此回应称,此报道并不属实。“甘A80000—甘A89999”纯数字号段是兰州市出租车的专用号段,出租车的号牌号码按照出租车公司办理注册登记的先后顺序依次排序进行确定。

该出租车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也表示:“车牌是车管所给的,兰州市哪有这样的政策啊。”

10、深圳献血前不做检测且输血得艾滋? 官方辟谣

10月4日,网友“紫ZIYI”发微博称深圳市血液中心在献血前不做检测。

深圳市血液中心立马进行辟谣。

次日,造谣女子被处以行政拘留7日。经查,女子对献血流程完全不了解,只是因为曾看过一个新闻有小女孩做手术感染了艾滋,就凭空捏造事实,造谣传谣。

上面这些消息让你“中招”了吗? 好奇心是人的本能,这一本能正是谣言赖以生存的土壤。武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民警说,通过对近年谣言类案件进行分析之后,警方发现,造谣者和传谣者的动机大致有四种:有仇视社会的,有恶意诽谤的,也有抢眼球获取关注的,更有精神空虚,寻求刺激的。

其实,现在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都有举报渠道,只要咱们第一不要偏听偏信,第二不要随意传播,第三也可以拿起法律赋予的权利去举报 ,这些谣言和虚假信息就会失去生存空间,还咱们一个干干净净的朋友圈。

原标题:南充高中女生失踪被挖器官?10月这十大谣言你一定见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