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期所致歉:交易系统发生故障22分30秒,影响15个品种
11-29 22:49:00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1月29日晚间,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期所)发布公告称,当日午后交易系统故障导致全品种交易权限关闭,致使投资者无法正常交易。

上期所称,对此次交易系统故障给市场造成的影响深表歉意。

公告显示,2018年11月29日13时30分起,上期所交易系统发生故障,导致会员单位全品种交易权限关闭,使所有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无法正常交易。经紧急排查、消除故障,上期所交易系统于13时52分30秒恢复正常,会员单位和投资者正常交易。

据业内人士透露,此次受影响的交易品种共有15个,包括:纸浆、沪镍、沪锡、热卷、沥青、白银、沪铅、线材、螺纹、黄金、沪铜、沪锌、橡胶、沪铝、燃油。原油期货并未受影响。

据悉,在当日上期所系统故障发生期间,部分期货公司客服人员通过多种渠道,向客户给出交易提醒。

新股期货发出的提示内容为:“尊敬的客户:因上期所系统故障,所有期货公司行情及交易均受影响,目前正在联系处理。该故障为上海交易所端故障,所有期货公司均受影响,其他交易所业务正常。”

澎湃新闻记者也在微信群和微信朋友圈中看到相似的提示内容,大致为:上期所(系统)异常,目前无法交易,恢复时间等待交易所通知,请注意挂单。

有期货公司人士表示,从系统建设来说,上期所有多道防火墙,因此系统故障不太可能是被黑客入侵所引起的,更可能是系统参数设置问题等人为因素造成的。

那么,短期故障对投资者交易造成的损失是否会有相关补偿方案呢?

其实,上期所在2011年也曾发生过因“技术故障”而将投资者持仓合约强平的情况。

2011年8月1日,上午10时31分,因技术故障致上期所铜、铝1108期货合约部分持仓被误平。此举也导致这两个品种当日交易出现盘中跌停。

虽然上期所当时并未公布确切的“技术故障”和“应对措施”,但据东方早报当时的报道,上述技术故障属人为误操作所致,而投资者被误平部分也将获得诱人的“补偿”。

关于“误平”部分,据报道,上期所允许持有上述头寸的投资者自行重新建仓,建仓的价位为任意价位,其中由重新建仓而造成的价差损失将由上期所来承担。

“在期货市场上,因投资者操作失误,而导致非主力合约价格瞬间涨跌停的情况较为常见,例如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沪深300股指期货此前也曾出现过几次异常波动的情况,但价格波动因为交易所‘误平’就十分罕见了。”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史上看,国外的老牌交易所也会偶尔出现IT故障,但国内期货交易所出现系统故障的情况较为罕见。

原标题:上期所致歉:交易系统发生故障22分30秒,影响15个品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