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 枢纽站是个临时的家 她是这里的管家
02-10 18:09: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9.jpg

从一边的斜坡俯视,春运中的南坪四公里综合换乘枢纽站颇似一个巨大的马蹄印,各式各样的人群将这个马蹄“涂”上不同的颜色,远远看去,像是一匹载着归乡客的骏马,在奔驰中略作停息,留下印记。  

在这个“马蹄印”里,每天换乘长途车的客流30667人次,轨道交通客流10912人次,公交客流27997人次,出租车客流3065人次,接纳社会车辆1530辆次。特别是在春运高峰,无处不在的,都是人。

枢纽站就像过客们临时的家,家里的人多了,事情自然少不了。“我的孩子不见了!”、“我的行李丢了”、“我急着回家,马上要错过车了”……这样的声音不时出现,每当这时候,总有一个温柔的声音回答他们。

“您好,我是这里的值班长,我来帮您。”这句话,彭敏每天记不清要说多少次,但不论重复多少次,她的脸上一直带着笑容。

nEO_IMG_1.jpg

找孩子 她特别有经验

47岁的彭敏是四公里综合换乘枢纽站的一名值班长,“值班长”这个说法虽说听着像是领导职务,但彭敏每天大部分的时间却是在客运大厅,在乘客们的身边,第一时间解决乘客们的麻烦事。

2月10日,彭敏像往常一样,早晨6点就来到车站,安排好班组各项工作。彭敏的班组有20多个人,包括大厅服务人员,窗口售票人员等等,早会上的培训内容不多,依旧是强调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有下属提出些工作上的不便和问题,彭敏也耐心给解决。

nEO_IMG_3.jpg

上午7:00左右,客流突然急剧增加,买票的旅客长队排到售票厅大门口。见此情况,她立即安排增开售票窗口,针对旅客出行较为集中的线路,设立专线售票窗口,并通过站内广播进行宣传引导。

“我的孩子啊,帮我找找!”还没等她做完广播引导,一个30多岁的女子几乎是扑到她面前,彭敏连忙扶助对方,后者的勉强站住身形。“您好,我是这里的值班长,您别急仔细说说。”

nEO_IMG_5.jpg

女子稍微平静了下情绪,告诉彭敏,她带着孩子在候车厅等车,自己突然内急上了趟厕所,临走前让5岁的儿子看着行李包,结果回来时孩子就不见了。女子拎着硕大的行李包找了快半个小时,嗓子都喊哑了,就是不见孩子的身影。

“孩子可能是去了厕所,或者是被什么东西吸引了,我们分头找找,先广播一下。”彭敏经验较丰富,马上吩咐广播员进行广播,同时叫来同事小王,三个人分头开始找。

nEO_IMG_6.jpg

彭敏先来到候车厅里几个厕所,也顾不得太多,站住男厕所门口就开始喊孩子的名字。走了一圈也毫无收获,“你不是说在厕所吗?怎么没有啊!”孩子的母亲因为着急,态度明显有些冲,彭敏没有在意,简单规划了一下寻找路线,三个人继续寻找。

10分钟后,孩子在候车厅的另一头被找到。和彭敏分析的一样,母亲上厕所后,男孩突然内急,左等右等母亲也不回来,便自己去了厕所,出来后发现母亲不在原地,也在找母亲。

孩子贪玩,中途碰到了一个年龄相仿的孩子,两个男孩居然聊成了好朋友,最后还是另一个孩子的父母发现这个情况,告知了工作人员。

找到了孩子,男孩的母亲终于露出了笑容。“快谢谢这位阿姨,要不然哪个找得到你!”她拿出藏在兜里的巧克力棒,就往彭敏手里塞。

nEO_IMG_7.jpg

救人、帮人 大家记得她的好

目送走了这对母子,已经是中午12点多了,她刚要松口气,却又发现总服务台前围了很多乘客在办理退票和儿童免票等业务。原有的服务台工作人员小刘应接不暇,她连忙上前帮忙。

终于忙活得差不多了,已经接近下午2点了。她匆匆赶回办公室吃口饭,还没扒两口,对讲机传来声音——有位旅客的手机都被偷了,希望帮忙找找。

作为值班长,她完全可以让其他的大厅服务人员来帮忙,安安心心地吃完这顿饭。“还是我去吧,不管能不能找到,都要尽力。”她和失主一沟通,顺便查看了现场,初步判断手机可能是被偷了,立即帮助旅客拨打了“110”报了警。

下午两点多,彭敏用不到10分钟的时间吃完了饭,期间解决了几个旅客投诉,又来到了候车大厅。“你记不记得我?去年你帮过我的。”正当彭敏处理工作时,一位中年男士走到彭敏面前。彭敏一拍脑门,这才想起来。

这位男子姓李,家住武隆仙女山附近。去年春运期间,李先生的父亲生病,家里急催他回去拿主意,但站在他前面的旅客有长长一列,李先生心急如焚,蹲在地上不断叹气。

彭敏了解情况后,帮助李先生走应急通道,快速买了票,半小时之内上了车,李先生特别感激。今年过年,李先生特意过来向彭敏表示感谢。

从业10多年,类似的事情并不少见。也是去年,一名旅客在排队买票时,突然倒地,开始抽搐吐白沫,彭敏第一时间上前照看,并拨打了120。医生表示,这位旅客很有可能是羊癫疯发作,并告知彭敏如何急救处理,最终成功抢救了旅客的生命。一个月后,病人和家属找到彭敏,向她表示感谢,还赠送了锦旗。

“这本来就是我的工作。”彭敏说,虽然值班长的工作很累也很繁琐,但每这个时候,所有的劳累和怨言都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自豪和感动。

彭敏的同事小刘说,站里时常会有人收到旅客们的表扬感谢,彭敏是大家表扬最多的几个之一,是站里员工们的榜样。

nEO_IMG_8.jpg

愿望:希望每个来过的人都能感到家的温暖

采访前一天,我们打电话联系彭敏,打了四五个,始终没人接听。

到了现场才知道,她不仅担任着班组长的角色,更要做好班组服务员的工作,而节日客流高峰中,更是忙得没空接个电话,甚至听不到电话声响。

“我女儿也常常因为这个埋怨我,现在有个急事儿也根本不给我打电话了。”彭敏说话中满满的歉意,一半是对我们,更多是对家人。

彭敏有两个女儿,都是二十多岁,年轻,喜欢玩,特别粘母亲。可彭敏的工作性质,平时根本没太多时间陪她们,这让彭敏很内疚。

内疚归内疚,但彭敏对于工作的要求没有降低。虽然已经从业10多年,但彭敏对自己的要求始终不变。“车站是个临时的家,我的任务就是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