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年除夕没有3倍工资 春节期间加班费这样算
02-10 18:16:4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2018年春节即将来临,市人社局提醒,2018年除夕(2月15日)并不是法定节假日,正月初一(16日)至初三(18日)加班,企业需另支付三倍日工资。2月15日、19日、20日、21日加班,实行标准工时制的企业可选择给予补休或另支付双倍日工资。

为何除夕加班没有三倍工资?市人社局解释称,2013年12月11日国务院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进行了第三次修订,明确将第二条第二项修改为“(二)春节,放假3天(农历正月初一、初二、初三)”。自2014年1月1日起施行。因此,除夕不是法定节假日。

2018年春节期间,2月15日至21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11日(星期日)、2月24日(星期六)上班。如果你春节七天都加班,最少可获加班工资1173元。

如何计算?春节初一、初二、初三(2月16~18日)为法定节假日,当天加班须另行支付三倍日加班工资。2月15日(除夕)、2月19—21日,用人单位可选择给予补休或另支付双倍日工资。

所以,如果你春节7天都要加班,那么你的加班工资应该这样算(以最低工资标准1500元/月为例):1500元÷21.75天×300%×3天+1500元÷21.75天×200%×4天≈1173元。

计算公式:

三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300%

双倍日工资=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21.75×200%

2018年春节加班工资计算方法

1.21.75天为平均每月计薪天数。

2.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为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正常出勤月工资,不包括年终奖,上下班交通补贴、工作餐补贴、住房补贴,中夜班津贴、夏季高温津贴、加班工资等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具体按以下原则确定:

(1)劳动合同对劳动者月工资有明确约定的,按劳动合同约定的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确定;实际履行与劳动合同约定不一致的,按实际履行的劳动者所在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确定。

(2)劳动合同对劳动者月工资未明确约定,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对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有约定的,按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约定的与劳动者岗位相对应的月工资确定。

(3)劳动合同、集体合同(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对劳动者月工资均无约定的,按劳动者正常出勤月工资(包括奖金、津贴、补贴)的70%确定。加班工资和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不得低于本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加班工资和假期工资的计算基数不得低于重庆市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

3.目前重庆市的最低工资标准为1500元。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周小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