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川外女生 要去世界杯当志愿者
05-31 07:2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马真骅和志愿者们合影。

马真骅在圣彼得堡球场。

2e458aa2-d2b8-4682-af1b-c494ac8c27d5.jpg

马真骅收到的俄罗斯世界杯志愿者邀请函。 

“我跟世界杯的缘分差点就错过了!”昨日,在四川外国语大学,马真骅对本报记者连连感叹——去年,通知她去联合会杯面试的通知竟然被系统默认为垃圾邮件,幸好被她最终发现。而正是凭借在联合会杯上的优异表现,她又收到国际足联的邀请函,成为俄罗斯世界杯的志愿者。下周一,马真骅将启程前往莫斯科。

大一就想去做世界杯志愿者

从初中开始,马真骅就对足球非常感兴趣,进入大学后还加入了俄语系的女子足球队,后来还当上了队长。

“考上川外俄语系开始,我就听说俄罗斯要举办2018年世界杯,因为喜欢踢球,又学了这门语言,就一直在网上搜索世界杯招募志愿者的信息。”马真骅告诉记者。因为成绩优异,马真骅2016年9月以交换生的身份,前往莫斯科的俄罗斯国立普希金俄语学院学习,这样的机会,也让她离自己的志愿者梦想几乎是近在咫尺。

在网上通过了联合会杯的志愿者招募笔试之后,眼看着身边的同学都在2016年12月底参加了面试,马真骅也有些着急,“2017年3月底,志愿者的面试就要结束了,我鬼使神差地打开了平时看都不会去看的电邮垃圾箱,终于看到了那封面试通知,它是两天前寄来的。”

本来可以通过网络参加面试,但马真骅直奔圣彼得堡,与面试官来了一场真正的“面试”。“可能是我的诚意,还有语言优势吧,我最终成功入选,”马真骅笑着说,“在选择岗位的时候,也是有点想看比赛的小私心吧,我选择成为圣彼得堡球场的一名观众服务志愿者。”

因为在联合会杯上的出色表现,今年4月,马真骅又收到了国际足联的邀请函,将在世界杯期间继续在圣彼得堡球场担任志愿者。她的世界杯梦想,终于实现了。

她提醒球迷一定要提前入场

北京时间2017年6月17日晚,作为俄罗斯世界杯的预演也是测试赛,联合会杯在圣彼得堡球场拉开帷幕,在看台上,马真骅与全场5万多名观众一起,目睹了东道主俄罗斯队在揭幕战中2:0击败新西兰。此后,马真骅一共参与了四场比赛的志愿者工作,“因为圣彼得堡球场太大了,可以说地形复杂,我们的任务就是记牢球场各个看台的位置,帮助找不到座位的观众尽快入座。”

“第3场比赛是葡萄牙对新西兰的比赛,但我被分配到了球场的出入口工作,没有现场看到C罗挺遗憾的。”马真骅说。

也正是这次经历,马真骅特别提醒世界杯期间前往俄罗斯看球的中国球迷,一定要提前2-3个小时进场,“因安检太严格了,我们志愿者都要经过搜身搜包检查,这也让球迷进场的节奏很慢,甚至半场都结束了还有很多球迷没过安检。”

因为签证到期的原因,马真骅遗憾错过了德国与智利的联合会杯决赛,“不过这回世界杯都会弥补回来了。”

虽然只待了三年,但是超爱重庆

“超喜欢这里,虽然待了三年还不会说重庆话,哈哈。”说起原因,这个青岛女孩说:“这里的人都好热情,我父母来过重庆两次,也是这么认为,当然最大的原因还是好吃的东西多啊!”

“我现在回家就特别想吃重庆的火锅,以前在北方吃火锅都是蘸芝麻酱什么的,现在我吃火锅,蘸料都只放麻油了,哈哈。”马真骅表示。

在接受采访时,已经大四的马真骅正在准备第二天的毕业论文答辩,记者本来以为内容会是关于俄罗斯文学,一看标题,竟然是关于美俄《消除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履约问题。

原来,马真骅已经通过了硕士研究生的推免考试,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录取,未来的研究方向将是俄罗斯政治,而她的目标是考上博士,成为一名大学老师。

“以后恐怕没有机会再去当志愿者了,”马真骅说,“联合会杯和世界杯这段经历,会是我最美好的回忆。”

揭 秘

成为一名志愿者要闯几关?

一般来说,一次大赛的志愿者工作,志愿者自费都要上万元,以里约奥运会为例,志愿者人均花费在3万-4万元人民币。那么志愿者工作到底有什么吸引力?可能每个人的答案都不同,而对于留学生和渴望出国留学的国内大学生来说,国际大赛的志愿者经历无疑可以让自己的Offer更好看,申请到更好的大学甚至是更好的工作。

那么如何成为一名志愿者呢?来自内蒙古的侯嘉怡在中国志愿者圈子里称为“宇宙级志愿者”,在美国留学的她已经参与了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8平昌冬奥会的志愿者工作,目前已经被北京冬奥组委会提前招募进入志愿者计划,这次她也成功申请俄罗斯世界杯志愿者。

据侯嘉怡介绍,此次俄罗斯世界杯共招募了1.7万境外志愿者,报名人数超过了17万,录取比例是10:1,“我在去年2月就参加了面试,世界杯志愿者的其实要求很简单,需要自己承担住宿和机票;需要在2018年5月10日前满18岁;需要熟练掌握英语或俄语;需要参加并通过面试选拔。”

收到面试邀请后,一般都是通过网络面试进行,“面试很重要,要尽量保持网络通畅,每个问题建议回答时间是两分钟,不宜过长或者过短。面试官并不关注你过去的经历或者对足球的热爱程度,更多是在考察面试者是否有团队工作能力和工作上的应变能力,以及责任心。”侯嘉怡说。

攻 略

还有15天,我还能去看球吗?

其实,重庆距莫斯科只有8小时航程,去年6月7日起,重庆就开通了直飞莫斯科的航线,每周两班。那么还有15天时间,重庆球迷还能去俄罗斯看球吗?

去年11月,俄罗斯世界杯球票开始发售,不少中国球迷通过国际足联官网买到了球票。据记者了解,目前在viagogo等二手票务网站上也有部分世界杯球票在售,甚至还有揭幕战的球票,价格在3000元-8000元不等,当然如果觉得网上买票有风险,你也可以通过市内旅行社订票。此前,市内多家旅行社都推出了重庆直飞莫斯科的看球套餐。据了解,由重庆直飞莫斯科,观看一场小组赛,费用在2.2万元左右。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买到了票,球迷必须在网上申请球迷通行证(FAN ID)。俄罗斯驻中国大使馆新闻官李善德表示,“俄罗斯对于国外球迷护照给予免签进入俄境内的权利,从第一场比赛前10天开始,至最后一场比赛后10天结束。”李善德建议,球迷需提前预订球迷通行证,中国球迷可通过与俄合作的签证分支机构的邮政业务、快寄业务来办理和免费获得FAN ID,包括申请、获得和配送等必要信息均可在www.fan-id.ru网站上找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