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患上考前焦虑 家长应该怎么做
05-31 19:0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19岁的小蕾开始频繁胃疼、腹泻。

女儿的状况,让小蕾的妈妈想起了孩子去年的经历:也是在高考之前,女儿变得焦虑,失眠、头痛,心慌,甚至引发了一系列肠胃疾病,到高考时,本来成绩优异的女儿已是身心俱疲。

再次重复去年的经历,妈妈带着小蕾找到了心理专家,小蕾患上了“考前焦虑”。

当炎炎夏日遭遇“考试季”,怎样才能让孩子们安全健康地度过?31日,儿童节即将到来,重庆市中医药学会联合合道堂名医馆,邀请欧阳作理、文仲渝、秦耘、江洪、李文生、罗世惠、陈邻七位重庆市著名中医儿科专家举行联合义诊活动,为家长、孩子支招。

高级心理保健师陈邻说,前晚,小蕾的妈妈带着女儿找到了她,女儿再一次重复去年的经历,让孩子的妈妈意识到,女儿高考之前出现的一系列反应,可能是心里方面的问题。

去年,小蕾高考失利后决定复读。上半学年,小蕾状态一直很稳定,学习成绩也很好,但今年春节,小蕾接触之前的高中同学后,她出现了一系列的变化,后来,开始频繁胃痛、腹泻。

小蕾也告诉陈邻,她就是老会去想考试的事情,她知道自己不应该去想,但就是控制不住,然后就老想,又告诉自己不要去想,到最后,整个人都到了要崩溃的地步。

陈邻介绍说,面临重大事件时,适当的焦虑感是促使人们前进的动力,但是,反复、累积、不可控的焦虑反应,则可能造成心理问题。焦虑造成的压力,主要来自于过高的预期,学生在高考前很可能被这样的预期压垮,甚至像小蕾一样“心生疾病”,引起一系列生理上的反应。

那么,家有即将高考的儿女,家长怎样做,才能帮助孩子减压?

陈邻说,她遇到过这样的家长,高考倒计时1个月的时候,在家里定“规矩”,走路不准发出脚步声;还有的家长,专门请假陪孩子高考。

“给孩子减压,最关键的,就是做孩子需要你做的事情!”陈邻说,她的女儿参加高考的时候,她就问孩子:“需不需要妈妈陪考?”结果女儿说,根本不需要。那么,你就千万不要去,做孩子需要你的事情,这是最关键的。因为家长放松了,孩子就放松了,你该怎样生活就怎样生活。

咨询的过程中,还有的家长说:“我没有给孩子压力,我也没有给孩子提要求。”实际上在交流的过程中,陈邻发现,家长在无意识中,已经给了孩子压力。比如,有的家长说,“没有要求”,其实反馈到孩子哪里,家长就是给了他要求;还有家长说,“不要紧张”。陈邻说,千万不要说,“不要紧张”,因为人的潜意识不能接受“不”这个信息,孩子听到的,就是“紧张”。

陈邻建议,你可以告诉孩子的是,考好、考差都会有不同的选择,只要自己一生无悔就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