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十几分钟搞定,“移动单兵”设备重庆口岸全覆盖
05-31 20:48:49 来源:上游新闻

5月31日,重庆安捷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熊杰,来到位于西永综保区的海关查验现场,为进口的一批笔记本料件办理人工查验业务。据西永海关查验科科长赵志瀚介绍,自2018年5月24日系统上线运行以来,该关已使用该系统查验货物5票,而这正是重庆海关支持建设智能口岸的一个缩影。目前,重庆关区所有作业现场海关查验均已装备移动单兵系统。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移动单兵查验系统,是海关人工查验过程中运用手持式移动智能终端设备,实时记录查验情况,提交查验报告,对查验货物进行现场实时处理的执法作业系统。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西永海关查验科关员余先华负责这票货物的查验,他手中的类似平板电脑的设备就是移动单兵系统的终端。只见余先华在平板电脑上进入移动查验模块,点开对应单证,报关单信息、布控指令、倒箱方式等通通都能实时读取。余先华一边查验一边在系统中逐项校对相关信息并进行勾选,时不时地调用平板自带相机,对倒箱和货物情况进行拍照,仅仅十几分钟,这票货物就完成了查验。

“过去厚厚的单证资料都钻进了这台小小的平板电脑中,不但缩小了体积,还提升了效率。”余先华拿着手中的设备为我们演示,“随时随地完成取样拍照,对于查验正常货物,我们现在不用往返查验场和办公室,可以立即撰写提交查验报告、直接就能在单兵系统里录入查验信息,节省了通关时间。”

在重庆安捷国际运输代理有限公司报关员熊杰眼里,移动单兵检验系统带来的便利是看得见摸得着的:“重庆海关通过移动单兵系统查验货物,我们很快就能收到货物放行信息,可以在第一时间进行装箱作业,大大缩短了等待时间。”

重庆海关监管通关处副处长张锦东说:“移动单兵查验系统是全面提高海关查验装备科技水平的一个新探索,也是我们建设智慧海关、智能查验的一个举措。它的应用不仅让企业享受到高科技通关的便捷,提高通关效率,也能提升海关执法透明度和效力,实现顺势监管、精准监管、隐形监管、无感通关”。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