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除了“棒棒军” 曾经还有这个职业红遍重庆
05-31 19:18:57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说起重庆特有的职业,很多人立马就会想到山城“棒棒军”,上山下坡“飞叉叉”的速度无人能及。但是在老重庆,还有这样一种特殊的职业,虽然同为力夫,但是他们比“棒棒军”更为“专一”,因为他们只负责挑水,在当时叫作挑水工。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以前的重庆,虽然两江环抱,有着十分丰富的水资源,但因为地形地貌的原因,要取水,世世代代的重庆人不得不靠肩挑背磨,将水一桶桶地从长江和嘉陵江中担回家里。因此,挑水工便应运而生了。

据有印象的老人们说,当时挑水的桶是一种特制的桶,可以装180斤水,从临江门的江边挑一挑到新生市场,报酬是3个烧饼。那个时候能填饱肚子,已经是很不错了。

徐悲鸿有一幅著名的《巴人汲水图》,描画的就是重庆挑水工的劳作。在这幅画中,徐悲鸿先生把汲水场面分为舀水、让路、登高前行3个段落,真实地记录了重庆人民辛勤劳作的景象。


据史料记载,清末民初,重庆城的挑水夫约有6000人。重庆开埠后,上半城逐渐繁华,人口增多,挑水业进入了发展的鼎盛时期,挑水工多达2万人。

原标题:除了“棒棒军” 曾经还有这个职业红遍重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