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足发现宋墓干尸?上游新闻一探究竟:无文物、干尸,古墓价值不高
05-31 20:47:18 来源:上游新闻

最近几天,网上盛传大足双桥经开区挖出一座宋代古墓,墓内不仅有金碗,还有干尸!只在沙漠地带才出现的干尸,气候如此湿润的重庆真的会有?消息一出,引起不小轰动。今天(5月31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慢新闻爆料热线966988,邮箱3159339320@qq.com)赶到发掘现场一探究竟。

工地施工发现古墓

上午11点,记者根据网上的消息,赶到双桥经开区龙星村一个叫理想城的楼盘,正对面就是一片施工工地,工地牌子上写着“双桥经开区太平河流域防洪护岸综合治理工程”,施工人员告诉记者,这里要修一个公园,是在修整河沟路面的时候发现的古墓。

随便找一个当地人打听都知道附近挖出古墓的事,废品回收站的大姐听说我们是来看古墓的,颇为激动地向我们介绍她昨天看到的情景。

“昨天下午很多人去看,古墓的门比我矮点点,稍微低下头就可以进去,不需要弯腰。里面的进深从我现在站的位置,到墙壁那里,差不多二三米吧。”大姐向记者比划着,“石板上有很多雕刻,很精美,墓主人肯定是大户人家。”

虽然古墓已经被掩埋,仍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

根据大姐的指引,记者来到一个小山包,完全不用再打听,因为有很多人也慕名而来,站在路边就能看见很多人围着山包上一处洞口打望。

钻进古墓空间狭小

下过雨的原因,泥土有些湿滑。走近一看,山包上分布着几个大大小小的洞口,有些洞口的土有翻新的痕迹。“昨天这里还敞开的,今天再来看,这个墓室入口已经被回填了。”围观群众指着一处被大石块堵住的口子说道。

围观市民通过缝隙查看古墓内部情况

右侧墓室被掩埋得比较深,已经无法进入,市民通过手机拍照进行观察

古墓被回填?里面有什么?有群众充满好奇,从石板和古墓入口之间留出的缝隙中往下钻进去一探究竟。

记者尝试下去,洞口正好可以侧身进入,脚下都是黄色的泥土,弯腰40度钻进去,里面的空间因为被土填埋,已经不大,不到四个平方,身体不能完全站直。

古墓内墓室们紧闭,上面的石刻非常精美

石壁上有精美雕刻

三面的石壁上都有雕刻,正面雕刻着一扇半开门,站着一位侍者,侍者目测大概高750mm,另外两侧有不同样式的雕花,头顶上的石壁上的雕纹像一朵花。

古墓两侧的精美壁画

古墓上方的壁画

到底有没有传说中的干尸、金碗?周围的群众不少人在回填前来看过几次,在附近工厂上班的曾大哥向记者展示着他手机里亲自拍的照片,还原了古墓被发现时的样貌。

“昨天下午来看的时候,古墓还没被填埋,根本不需要钻,弯个腰就进去了,里面进深2米多,脚下是块大石板,我怀疑这个石板原来就是放棺材的。”曾大哥说,昨天他听到消息后,到现场来看,有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古墓,他好奇问了一句:“这个墓恐怕有几百年哦。”一位工作人员回应他:“不止,可能上千年了,估计是宋墓。”

从曾大哥的手机照片里,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看到,古墓里比较空,除了石壁上精美的雕刻,没有其他文物。“里面什么都没有,是空的,也有可能是考古工作人员带回去研究了。我们私下猜测这里可能是一个家族墓地。”曾大哥说。

被掩埋前的墓穴(市民供图)

古墓上方十几米远的地方还有其他墓穴

其他的墓穴内也有类似的壁画

揭秘>>>

并无金碗干尸

重庆气候不太可能留存干尸

“真的有干尸,墓主人是个大户人家,用金碗陪葬”……一波又一波的群众赶来围观打望,一时之间,各种猜测四起。

为解开这些谜团,记者从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刘贤高那里得知,昨天大足石刻研究院确实对这里的4座古墓进行保护清理,没有发现任何文物、文字,更没有金碗、干尸。“晚唐至两宋近400年间,大足一直是昌州府治所在地,为川东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之一,所以大足发现宋墓并不奇怪,这次发现的宋墓价值不高。”

重庆曾经考古发掘过干尸没有?有没有可能发现宋墓?带着疑问,记者联系上相关考古专家,他表示自己并不了解大足双桥宋墓的相关消息,通过网传图片,他判断这些金碗、干尸照片都是假的,并非出自重庆大足。“干尸形成的因素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气候,一般干尸只在沙漠地带才有,重庆这么湿润的天气不太可能存在干尸。而且这个宋墓距今很久了,可能早就被盗,不可能会有尸体留存下来。”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吴娟 文 任君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