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骨科医生“隔空取物” 直径2厘米通道取出“乒乓球”大肿块
07-09 13:10:12 来源:上游新闻

在一个直径约2厘米的微创通道内,取出患者髋部“乒乓球”般大小的囊肿。7月9日,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骨科关节专家王敏教授就上演了这么一场类似“隔空取物”的精彩戏法。 

att_1033897_副本.jpg

42岁的谭先生4年多前因为肾结石在当地医院就诊时,发现右髋关节有骨囊肿病变,但当时未有引起足够重视。前不久,谭先生在又一次检查中发现此前的囊肿已经长大,为能切除肿块,前往新桥医院骨科关节门诊就诊。

据接诊谭先生的新桥医院骨科关节专家王敏教授介绍,根据CT检查诊断,谭先生右髋处的肿块已有2.8厘米×4.5厘米大小,影像显示如一“乒乓球”大小。如果不及时切除,囊肿进一步长大压迫到患者髋部血管和神经,将直接影响患者走路。

但如果采用传统手术方式,需要在患者髋部切开一个比肿块还大的手术切口,将肿块完整暴露在医生视野中切除,创伤大、失血多、患者恢复慢。最终,王敏教授决定引用最新的术中导航技术,通过一个微创通道将肿块完整切除。

att_1033896_副本.jpg

经过约两小时,王敏教授通过一个小小的管子,在内窥镜辅助下,小心翼翼地将谭先生髋部的肿块完整切除,手术中谭先生失血不到50毫升,术后一周谭先生康复出院。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