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慎言,是一种难得的修养
07-09 11:30:43 来源:诗词天地微信公众号

所谓慎言,就是说话要小心谨慎,重要的话要经过深思熟虑再说出口,不说伤害别人的话,不谈做不到的事。

一个人的言论体现了自身的修养,言必有信,说出来的话,必须能做到才行,否则不如不说。那些不负责任的言论,任意的夸夸其谈,必将失信于人,害人害己。

《论语·为政》记述了这样一段对话:子贡问老师孔子怎样做一个君子,孔子告诉他:“先行其言,而后从之。”

做人,要尽量做到言行一致,心口如一,能管住自己嘴巴的人,是有智慧的人。病从口入,祸从口出,话说出来,就收不回去了,所以要先想好再说,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

你对待别人的样子,体现出你的教养,越是夸夸其谈的人,越显得没有内涵,越是有内心丰盈的人,越是沉稳,这也是自身学识格局的一种体现。

一个懂得谨慎言论的人,不会动不动就把自己放在嘴边,这样会不小心便暴露了你的虚荣和自卑。更不会过多的去指责他人,言多必失,粗俗的言论会显现出你的浮浅。

生活中,时常会看见一些人总是在不停的抱怨,抱怨生活的不如意,抱怨别人对自己不好,抱怨命运的不公平,见人就喋喋不休的说起没完。

你可知,当你絮絮叨叨的说着你的不如意的时候,也许人家也正有不顺心的事呢,你的负面情绪,对别人来说是一种负担。

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轨道,都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烦恼,又何必都挂在嘴上,没有人有义务替你分担什么。

所以,你有权利用对别人诉说的途径来缓解压力,但更多的时候,保持沉默,也是一种自我消化和沉淀的过程,不语,有时是大德。

无论你多么善良,也总有人指责你,无论你做的有多好,也总会有人置疑你,所以,不必在意他人的言论。在乎多了会累。人生原本不容易,别再给自己添烦恼了。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你若心胸宽广,又何生怨言?

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也会有一些人,整天东家长,西家短的无事生非。弄的鸡飞狗跳,唯巩天下不乱而后快的,这样的人总会让人避而得不及。

你要知道,不恰当的言论,和不合时宜的说法,有时候就像一把无形的尖刀,在不经意间就刺伤了别人。

扪心自问,将自己的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伤害了别人,你又真的会获得快乐吗?

与人发生口角,要以善为本,在不伤害自己的前题下,尽量不去伤害别人,这便是佛家说的以善为本。

如果每个人的内心都能种下善良和慈悲的种子,那么我们的生命必将是清风萦绕,步步莲开。

喜欢看到别人长处,并懂得赞美的人,靠近也会让人感到温暖。好的言行是一缕阳光,照亮自己,也明媚他人。

有的时候,你的一句鼓励的语言,能激发一个人的潜能,你的一句善言,甚至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与他人温暖,为自己积德,你又何乐而不为呢?

人活着不一定非要有多大意义,但努力做一个好人,尽全力地融入到圈子中,不断的扩大你的格局和眼界。

不为琐事而烦忧,不为小事而斤斤计较,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好好说话,踏实做事,尽量做一个别人喜欢,自己快乐的人。

原标题:赏读丨慎言,是一种难得的修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