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人最睿智的十封信,参透了生活……
07-09 10:57:37 来源:CCTV4微信公众号

第1封:写给相遇

相遇时难别亦难,

东风无力百花残。

——李商隐

假如人生不曾相遇,自己就还是那个自己,日复一日地过着一样的生活。

因为遇见了注定要遇见的人,生命从此更加充实和完整,跃动而鲜活。

生命中所有的相遇都值得感激,所有的相遇都值得真心以待。这样,我们才能更加贴近他人的心,看清自己的心。

第2封:写给了解

一人知己足平生。  

——清·赵翼

世间最珍贵是了解,人间最难得是知己。

人之所以想有知己,是因为不愿孤独,不想胸中跳动的心冷淡下去,沉寂下去。

所以,每一分了解,都值得感激;每一个知己,都值得珍惜。

这就是我们对他人、对自己、对世间,最大的善意和最美的心意。

第3封:写给努力

眼前多少难甘事,

自古男儿当自强。

 ——唐·李咸用

不要抱怨生活环境差、工作差,更不要抱怨你怀才不遇,无人赏识。

纵有再多的不如意,人生也本是如此,谁都一样。所谓的成功,不过是在困境中完成突围。

你看得到的所有光鲜背后,都有你不了解的坎。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出局——这就是人生。

而努力就是人生这条路的代名词,要走好,就得努力。

第4封:写给成长

光阴如电逝难追,

百岁开怀能几回。

——明·陆采

不知不觉中,我们就长大了;日复一日中,我们就成熟了。

有很多人,会讨厌自己后来的样子,怀念纯真的从前。但却无能为力、挣脱不开,于是只能一如既往。

一路走来,伴随着有得有失、忽悲忽喜。一路走过,积累下越来越多的感触。这一路的跌跌撞撞,就是成长;千般的滋味,正是人生。

第5封:写给孤独

君子独处,

守正不挠。

 ——《汉书》

人,多数时候是自己独行。人都是不愿意孤独的,于是容易放纵,容易放弃,容易迷失。

其实,考验一个人最好的时刻,正是他孤独时;修炼一个人的品质,最好的办法正是他独行时。

孤独不用刻意,只要在它来了的时候,心不起波澜,让它伴着你走。

偶尔的热闹和陪伴,也不必患得患失,只须安然享受。

第6封:写给命运

尽人事,

听天命。

 ——《镜花缘》

什么是命呢?命就是明明有着万千种可能,却偏偏发生了那一种。

无论是预设好的,还是偏偏如此,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无可奈何。

但我们仍要尽力而为,毕竟因果仍在,尽人事才能加重自己的砝码;毕竟人之为人,总要试过后才肯安心和甘心。

而对于那些无可奈何、无能为力的,我们需要的是放下,不是放弃。世间总有一些事,属于“这就是命”。

尽人事,听天命。这是世间最大的从容。

第7封:写给幸福

少年乐新知,

衰暮思故友。

  ——韩愈

一直以为幸福在远方,于是眼睛一直往前,顾不上回头看。

直到年华老去,才发现,那些拥抱过的人、握过的手、唱过的歌、流过的泪、爱过的人……那些曾经,就是幸福。

原来走过、经过,人生便已无憾。这时才明白,眼前多么值得珍惜。

第8封:写给修为

若真修道人,

不见世间过。

 ——《六祖坛经》

“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 生活中,少不了我们不喜欢的人、看不惯的事。

也许那些人和事真的错了,但你起了心、动了念,便同时暴露了你内心的小与浅。多从对别人的指责,转向对内心的看顾。那些看不惯的人和事,不妨随它去。

而自己的心,在历经岁月修行之后,才能拥有一份修为,从此看世间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第9封:写给本真

孟子主张性善,

荀子主张性恶,

庄子主张性真。

——陈鼓应

有时候我们会疑惑:我们的本心和童真,到底是已经永远失去,还是只是被掩盖了?

常听人说,人老了会像个孩子。所以本真从未失去,而只是被岁月的埋藏。

我们有太多的是非判断、价值标准,其实只有放下这些,忘掉那种种纠葛,我们的本真,才会自然显前。不来不去,不增不减。

我们才能重新找回那份单纯而天然的快乐,像个孩子那样。

第10封:写给明天

来世不可待,

往世不可追。

——庄子

人们都喜欢期待明天,怀念昨天。因为昨天是我们的回忆,明天有我们的期待,它们都是美好的。

而唯独忽略的是今天,昨日已追不回,明日我们也永远追不上。人抓得住的,不过只是今天。

很少有人用心去感受每个当下,一心做着当下的事情,全心享受当下的踏实。

只有把握今天,当今天成为昨天,那份回忆才更真切动人;当明天已经抵达,那个结果才更充实厚重。

原标题:古人最睿智的十封信,参透了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