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学艺到守艺 81岁剃头匠与“63岁”老推子的半世情缘
10-27 17:56: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

十月秋雨连绵,不少人只愿意呆在家里。可在北碚区红岩社区里有个便民理发摊,摊主并未因此“偷懒”,八旬老者依然每天提着理发工具,一壶热水,一把座椅.....在榕树底下静候着顾客,他就是“剃头匠”薛理龙,固执坚守在渐行渐远的老行当,在追求时尚与美丽的今天,他拿着老推子为老伙计们理发,慢慢的也就成了别人眼中的故事:演绎着与一把“63岁”老推子的半世情缘。

△薛理龙用剃刀修面

学艺:

第一位顾客收费5分钱

一把老推子、一把梳子、一把剃刀、一把剪刀,只用二十多分钟,薛理龙就能修剪好一个利索的发型。10月24日上午9点,在北碚区红岩社区一个院坝里,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见识了老匠人的手艺,整个理发的过程,他的双手稳健如山,一丝不抖,完全不像已是八旬的老人。

薛理龙今年81岁高龄,须发皆白而脸色红润,剪发时带着一副黑框眼镜。“我老家在江苏扬州,16岁那年到无锡,跟着表兄学习了这门手艺,到如今已63个年头。”薛理龙回忆,他经历过剃头匠的风光,也见证了这项老手艺的没落。

△薛理龙理发的老工具

记者发现,理发摊的物件同样写满岁月的痕迹,地上摆着个塑料外壳的热水瓶,放着木制雕花理发椅。经年累月,厚厚的板材裂开了数道细缝,被薛理龙用绿色的口袋盖住了,而四只椅脚上崩起的铁丝早已氧化变黑,一旁脸盆架的隔层上依次放着几样理发工具。

薛理龙告诉记者,他跟着表哥学了一年就出师,带着一把凳子和剪发工具,在无锡走街串巷给人理发。那时就相当于一个实习生,给人剃发、修面只收5分钱,当时有门店的普通理发店收两三角一人,高级理发店要收5角一个人。

时隔多年,如今薛理龙在梧桐树下的理发,也只有一把椅子,热水从水瓶里倒.......时光似乎停驻了,薛理龙手里握着的老推子虽没有了金属的光泽,却是他从学剪发时收费五分钱到如今三块钱的见证,他一直用着的这把手推剪,陪伴见证了他63年的岁月。

△薛理龙用了63年的老推子

63年的推子、缺齿的梳子、老旧的剪刀......在薛理龙这里随便拿出一样,都是几十年来的“老古董”。随着时代发展,已经很少能看见这种手推子剪发,这不只是一门技艺的消失,更是一代人的记忆符号。

△薛理龙使用的理发老工具

守艺:

老伴和同事让他剪发练艺

1958年,薛理龙已经“实习”当了两年的剃头匠,可微薄收入让他停止了摆流摊,收起了手推子。为了早日成家立业,他走进了收入稳定的无锡动力机厂。1965年,随着两千多位无锡职工响应国家号召远离家乡支援内地建设,他也随迁来到了重庆,定居在北碚缙云山下,便在红岩机器厂干了半辈子。

“学会了的手艺,要舍下,很难。”薛理龙说,在厂里工作那会,要好的同事知道他会理发,下班后和周末,手推剪便还会常握在手,在家帮忙给同事们理发,但从来不收一分钱。在理发摊一旁的老伴,75岁的车如芳满脸欢喜的说:“他也给我剪了50多年的头发,在家里想什么时候剪都行,结婚这么多年难去一回理发店。”

△中午煮好饭,老伴车如芬来喊薛理龙回家吃饭,帮忙收凳子

就这样,薛理龙的手推子才没钝,手艺越发纯熟。他打趣说:“这得感谢大家的信任,让我这手艺经常练着,才没能生疏。”2012年,退休在家的薛理龙这才有了底气从厂友的手里,接下如今这个理发摊,重操旧业,又当起了拿着手推子的“剃头匠”。

薛理龙口中提及的厂友叫侯永桢,今年87岁,采访当天,他就是理发摊上的第二位客人。“公公年轻时,在上海跟着他叔叔学的理发,退休后,应厂里退休老友请求,92年开始便在这梧桐树下摆起了理发摊,主要就是为了方便老人们,起初就是义务服务不收钱,后来老友们看着也辛苦,便主动要求收费,从当时1元到如今的3元。”侯永桢的儿媳妇孙蓉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说,后来上了年纪体力不支,公公才找了可靠的薛大爷“接棒”,用了20几年的老物件全部交给了他,这才让理发摊在社区坚守服务了26年。薛理龙的老手艺守了下来,与手推子的故事未完待续。

81岁的薛理龙正在为87岁的侯永桢理发

守心:

剪不动那天才放下老推子

如今,找薛理龙理发的许多老顾主也都是退休前一个工厂里的同事,岁月长久,这些人都已经当上了爷爷、曾祖父了,可是还爱找薛理龙剪发、修面。同小区81岁的李荣田就是其中一个。他说:“就是看中了他们一身‘老把式’,每次剪发、修面都整得很利索,看起来特别有精气神,还是便民价格3元一次。”

△顾客理完发,主动给3元

剪发、修面、剃须......每个步骤薛理龙都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别看他已经81岁了,但手却还很稳当且灵活,只见他把面部涂满肥皂沫后,用锋利的剃刀在顾客面颊和下巴上飞快剃刮。他说:“理发这个行当就是讲究个“细”,稍一闪失刮破脸时有发生,用心是关键。”

在采访中,记者看见脸盆架上放有一把电动推子,但薛理龙还是习惯使用手动的。“老推子带在身边用了大半辈子有感情,钝了就自己磨一磨照样用。”薛理龙说,遇上天气好理发老人多时,以及每次去义剪,用手推子手腕酸软吃不消时,才会偶尔用一下电推子。

薛理龙收摊后把理发凳子、脸盆架放在现红岩社区老年活动室

红岩社区副主任告诉记者说:“每次红岩医院外出为老人义诊时,薛佬也会跟着去义剪,今年他已经去过了三次。同时,社区里有下楼不方便的老人要理发,他也会带着老推子上门服务,也是一样的价格,温暖了不少人的心。

“家中四个女儿,孙子大了也都不用带,老伴就是在家闲不住,他说剪发也是锻炼身体。”老伴车如芳说,每天早上7点,他就会带着理发工具,提着一壶热水,用来修面软胡子。一上午时间就这么在院坝理发消磨,下午就陪她种种菜、打打牌、下象棋打发时间,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过。

春去秋来,从青丝到白发,63年里,薛理龙一直手握着老推子,想法设法守着老手艺。“我有退休工资,现在每天摆摊剪发不为挣钱,就为消磨时间和活动身体,更是为守住老推子的手艺,守住老侯传递的这份爱心,让社区里的老人理发方便。”薛理龙说,手里的老推子,他暂时还没有打算放下,或许要等到自己眼睛看不见了,手不能动了,身体条件不允许,到那时才会放下,和他一起真正“退休”吧!

△薛理龙老两口正在吃午饭,吃的蔬菜基本是自己种的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慢新闻记者 陈英 文/图/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