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看效果丨从0到100,贫困户靠养殖圆了“致富梦”
12-01 16:20:11 来源:上游新闻

f1ad2395430b22769e21dd6d9558a5a3.jpg

初冬的清晨,梁平区长塘村的蒋凤永家里的灯早早就亮起来了。而蒋凤永起床后干的第一件事,便是来到自家的养殖基地,察看肉兔生长情况,然后在猪圈打扫卫生,最后饲喂它们。

“我们一家的生活来源全靠这一只只肉兔生产商品兔和这群猪崽,得小心呵护它们。”蒋凤永一边饲喂肉兔,一边跟记者拉家常。蒋凤永一家曾是铁门乡长塘村的贫困户,后来在乡政府的帮助下,通过发展养殖产业走上了脱贫新路,在2015年底越过贫困线,成为当地脱贫增收的典型代表。

att_1357699_副本.jpg

铁门乡长塘村驻村干部正在了解蒋凤永养殖基地规划情况。

直面困境不气馁 

曾经,蒋凤永的生活像大多数的普通农村家庭一样,他在外打工,妻子在家操持家务,虽收入不高,但足够能养活四口人,小日子也算过得和和美美。那时候的他,何曾想到,一场厄运即将来临。

2012年,蒋凤永的妻子离家出走,留下孩子和他一起生活,生活陷入困境。谁料,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年迈的母亲常常生病住院,孩子还小,又要吃奶粉,蒋凤永的收入已然不够支撑整个家庭的生活开销,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那时候的日子,过的太苦了,2013年除夕那会,我全身上下只剩下30多元钱,家里揭不开锅了,更别提孩子吃奶粉了,那段时间孩子整天在哭闹,村里老书记蒋文才得知家里的情况后,偷偷塞给我200元钱让我给孩子买奶粉。”蒋凤永回忆起当年的苦日子,眼泪不禁地掉了下来。

2014年,蒋凤永被评为村里的贫困户。

贫困、迷茫以及生活的巨大压力曾压得蒋凤永喘不过气来,可他从来不在家人面前落泪或抱怨。“贫困压不跨一个家,再苦也不能苦了孩子和母亲,我必须振作起来。”蒋凤永告诉记者,那段时间他抱着这样的信念挺过来了,并想方设法寻找出路。

att_1357700_副本.jpg

蒋凤永在自家猪圈打扫卫生。

迎难而上不放弃

为了补贴家用、兼顾家里,蒋凤永不得不在村周边做点临工,微薄的薪资对于整个家庭的巨大开销而言,仍是杯水车薪。

就在蒋凤永一筹莫展之际,他接到了长塘村村干部打来的电话,村干部告诉他,现在养殖业非常紧俏,建议他发展养殖业。

“一天在外做点临工,有时有工,有时没工,辛辛苦苦一个月,也只能赚1000多元,不如在家发展养殖业,不仅可以改善家里的生活状况,还可以更好地照顾家人。”蒋凤永下定决心在家发展养猪产业。

蒋凤永是典型的行动派,一旦下定决心立刻付诸行动。他从亲戚那里借来启动资金,又获得了乡政府扶贫资金的帮助,买猪崽、建猪圈、买饲料,蒋凤永就这样踏上了养殖业的道路。

“我倒是懂一些养殖技术, 但都是纸上谈兵。”蒋凤永说,虽然他从小跟养猪打交道,但大规模养殖猪崽还是头一次,经验欠缺。刚养殖初期,他遇到了不少困难:猪崽生病无从下手……无数想象不到的问题都出现了。为此,他认真专研养殖业相关的各种知识,经常去养殖业大户请教养殖业专家。很快,蒋凤永有了一套的自己养殖业“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蒋凤永靠着自己的努力越过了贫困线。

养兔萌生“致富路”

今年年初,蒋凤永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了解到养兔产业市场前景非常好。于是,他便萌生出发展养兔产业的想法,由于资金有限,他只能小规模的饲养,没有养殖基地,他只能把肉兔养在房屋内。蒋凤永明白,要想商品兔销售的好,就必须要生态养殖。

为了生态养兔, 每天早晨,蒋凤永奔波在一条条泥泞的田野里,为兔子寻找适合它的蔬菜。当时,最大的欣慰就是看着这一只只肉兔渐渐长大,生产商品兔,然后喂养商品兔,最后售卖。

当蒋凤永的养兔技术越来越丰富时,蒋凤永家的商品兔也是供不应求。“我家的商品兔太抢手了,商品兔长大后,拿到市场上去卖,没多一会功夫,便一售而空了。””蒋凤永说,之前买过他家商品兔的顾客中,有不少专门从梁平城区或者周边城区开车到长塘村,就为了能亲自买上两三只他家的商品兔。还有许多之前买过他家商品兔的顾客,指明要买他家养殖的商品兔。“生意好的时候,商品兔一天能卖好几十只呢,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致富路上“帮手“多

发展养殖业脱贫增强了蒋凤永的信心,依靠养殖业致富成为了蒋凤永的下一个目标。“这两年发展养殖业,日子是好过了,但家里开销大,手里也没什么存款,只能小规模的发展,我早就想扩大养殖规模。”当蒋凤永为扩大养殖规模犯愁时,铁门乡、村的帮扶干部得知后,纷纷为他出谋划策。

“蒋凤永养的兔子销路快,一旦扩大养殖规模,致富肯定有希望。”长塘村党总支部书记邓大飞告诉记者,扩大养殖规模的关键点就是资金问题。今年8月,蒋凤永在乡政府的帮助下,申请到了区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为扩大养殖规模铺垫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村里干部还积极联系爱心人士给蒋凤永的养殖基地捐赠隔热板,还动员村里周边邻居把家里用不着的一砖一瓦捐赠给蒋凤永。

“2017年,我依靠养殖产业挣了近2万元,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蒋凤永说,如今,他正在规划自己的养殖基地,改善养殖的生活环境,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让目前30多只肉兔发展为100只肉兔,另外还要发展近20只的猪崽,让养殖业致富成为现实。

此外,今年3月份,在乡政府的帮助下,他在村里发展的刺梨园基地谋得一份工作。每天奔忙在自家的养殖基地和工作点,虽然辛苦忙碌,蒋凤永却觉得很满足:现在孩子渐渐长大,老母亲身体也慢慢变好,养殖基地也正在发展中,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

“对于未来,我很有信心,等养殖基地规划好后,经营好养殖基地,一定能走上致富道路。“看着正在规划的养殖基地,蒋凤永露出了朴实而幸福的笑容。

上游新闻记者 曲鸿瑞 通讯员 吴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