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燃!山城特警变身“铠甲战士”激情冬训
12-10 17:29: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2_副本.jpg

头戴防毒面具,护具包裹全身,队员们每个动作一丝不苟;冲突对抗训练,有的脸上“挂彩”,但轻伤不下火线;寒风中的高强度体能训练,每个队员的头上直冒热气……12月7日,记者探访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区分局特警支队,一睹特警队员们在训练场上的“颜值担当”。

71_副本.jpg

时值农历大雪节气,天空飘起冬雨,户外已是天寒地冻。训练场上却是一派热火朝天、龙腾虎跃,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景象。

在中心训练场,防暴处突队形训练正在展开,队员们头戴防毒面具,护具包裹全身,个个精神饱满,伴随着指挥员的口令,队员们的每个动作一丝不苟,没有一个动作因为天气寒冷而走形变样。训练间隙,队员们纷纷取下护具稍事休息,只见他们的双手冻得通红,有的被护具和厚重装备擦破了皮肤,留下一道道血痕。

特警队员邹宇右手不慎划伤鲜血直流,他贴上一片创可贴后对记者说,特警训练破点皮很正常,这没什么大不了的,说完又投入到训练中。

67_副本.jpg

在训练场督战的支队长阎杰告诉记者,天寒地冻时,正是练兵好时节,自公安部下达全国特警开展冬训的指令后,支队闻令而动,周密制定冬训方案,科学设置训练科目。紧贴实战练技能、练战术、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不断提升特警队员快速反应、应急机动、现场控制、突击攻坚、联动协同和跨区域调集增援等能力。

68_副本.jpg

记者在三人快速处置训练场看到,几名特警队员正在开展冲突对抗、强制带离、突击抓捕为主的应急处突训练。面对“歹徒”凶狠的招式,队员们毫不手软,扮演歹徒的特警队员冯杰虽然已是鼻青脸肿,依然坚持陪练。队员们说,冯杰是大家心中的最美特警!

66_副本.jpg

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一犯罪嫌疑人因感情纠纷持斧头流窜至一居民楼内挟持居民,组长王振宇带领的“三人快反小组”迅速制定解救计划,率先突入嫌疑人所在房间,一举将其抓获。成功处置后,居民们纷纷伸出大拇指,称赞他们帅呆了。

“一二一,一二一”随着响彻训练场的口号声,记者寻声望去,只见一群特警队员正在进行五公里长跑训练,队员们你追我赶、各不相让,跑道上犹如刮起一阵警察蓝旋风,冲过终点后,大家稍作休息又投入到体能训练中。

70_副本.jpg

在现场组织训练的一名年近花甲的老特警特别引人注目,他腰间挎着的“小蜜蜂”里面不时传出纠正并规范动作的声音。队员们告诉记者,他叫杨尚模,今年已56岁了,在部队干了20年后转业到了特警支队当教官,从警18年来一直战斗在特警组训工作一线。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冬训”任务,杨尚模主动请缨,认真细致编教案,从难从严抓训练。杨尚模说,今天自欺于操场、明天自绝于战场。训练场上来不得半点糊弄,必须按实战要求一把尺子量到底。为此,大家给杨尚模取了个“铁匠”的绰号。

其实,特警队员们对杨尚模的作法是理解支持的,大家心里都明白,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杨尚模是真心为大家好。队员们说,在大家的心里,头发已花白的杨尚模是个“老帅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