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自然笔记”今晚颁奖,看孩子们对生活和大自然的感悟与爱
01-11 21:28:51 来源:上游新闻

1dc97a4eaeea0b523636b38ce3622b99.jpg

孩子们上台领奖

“春风拂过果林,一切都在慢慢苏醒,背包里装满了好奇心,我们要一起去旅行……”

今(11日)晚,重庆群众艺术馆群星剧院内,伴随着动听歌声的是孩子们对大自然好奇的眼神。当晚的第五届自然笔记大赛颁奖晚会上,孩子们通过日常的观察记录,分享自己对于生活和大自然独有而美妙的体验。

从选手到颁奖嘉宾,她学会了担当

“2014年暑假,我即将升入高中二年级。”何玉芬回忆,当时参加学校组织的一次野外科学考察活动。在金佛山,她和同学在带队老师指导下,首次在重庆境内记录到黑带腹链蛇,还发现了红点齿蟾的幼体和成体,这也是首次在重庆境内发现该物种成体。

当老师布置任务,让同学们记录自己感兴趣的自然景物时,这个成长在巫峡畔,从小对大自然有着浓厚兴趣的女孩决定“挑一个简单的来画”——记录蕨类植物。

“事实证明我是多么的天真!蕨类植物看着结构简单,下笔的时候,我才发现,每种蕨类的叶都有差别。复叶怎么分裂、孢子囊怎么生长,都需要仔细观察。”何玉芬次年用这件作品参加了第二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获得了优秀奖。

何玉芬说:“自然笔记开启了我的探索之旅,如今我想通过自己所学的专业,给大自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何玉芬现在就读于四川大学农业水利工程专业,经常到偏远农村地区进行观察和探究,运用专业知识去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水等自然资源。

阳光下的蜉蝣让他感悟生命

1f4f12f8cb94705a7acd740b072efb42.jpg

徐庄懿凭借《生命的力量——对一只蜉蝣的观察与感想》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2018年暑假,第四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重庆天地人和街小学五年级学生徐庄懿前往秦岭参加了一次科考夏令营。出发前他“心情很是悲伤,本不想参加夏令营”,因为此前不久,他的爷爷突发疾病去世。

8月14日下午,一只在阳光下飞舞的蜉蝣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他在自然笔记中写道:“它在灿烂的阳光下,舒展着薄薄的翅膀……”在带队老师的指导下,他意识到“几个小时之后,它便会永远离开这个世界。但是,为了这几个小时的光辉,它从卵长成幼虫,在水中生活了1到3年。”由此,他回忆起爷爷,感悟到“相遇之后,都会分别,但是生命的力量是永恒的。”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五年来,通过坚持做自然观察和自然笔记,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像徐庄懿一样,不仅养成了用图文分享见闻的习惯,还越来越善于用表情、动作和语言来表达对生命的感悟,对自然的感恩,从而进一步拉近了亲子关系和家校联系。对此,本届大赛策划组织了“小小自然代言人”选拔活动,江北、九龙坡等区县推选的200余名小学生走上舞台,站在镜头前,展示自然笔记作品,讲述自己的自然观察经历。

多方位保护孩子们对自然的爱

3a7fbdff4a0b4db0a227afe07cf7a43c.png

颁奖晚会上,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初三学生周媛登台领取了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特等奖证书。在获奖作品《记忆之树》中,她记录了在重庆的街头和公园对黄葛树发芽、落叶等现象的观察过程,探究了移栽对黄葛树生长节律的影响,由黄葛树的“记忆”——对环境的适应性,领悟到重庆人的精神气质。

“其实和周媛一样的孩子们在全市还有很多,他们对大自然充满好奇!”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项公益性赛事活动,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聚焦于精准扶贫和教育均衡。

1d820dc25ae4b3a093b0c03438fc4876.jpg

11日晚会现场

据了解,2018年大赛组委会向秀山、酉阳等区县捐赠了自然观察工具包1000套和《自然笔记大赛指导手册》10000册;为部分深度贫困地区免费提供公益自然教育课程;以社会募资的形式,向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学校捐赠自然观察工具包1400套,并深入丰都、彭水等区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自然笔记课程培训4场。在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重庆环卫集团等的支持下,大赛组委会全年向贫困地区累计捐赠了价值近50万元的赛事活动物资。

获奖作品点评>>

《听取蛙声一片》

周丹彤(西南大学附属中学校)

指导老师:高红英、罗键

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特等奖“松雀鹰自然观察员奖”获奖作品

2a4e86ce1508eb6872d1be4c05e57871.jpg

【点评】

该作品以日记的方式详细记述了雌雄树蛙从求偶、配对到产卵、孵化的连续过程,绘画虽简单,但较准确地反映了环境、树蛙的主要形态特征及繁殖行为等科学内容。展现了作者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调查、研究水平。

——重庆自然博物馆副研究馆员钟婧

关于斑腿泛树蛙,一种分布在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常见树蛙的观察日记,相当细致和用心,从蛙类生活习惯,繁殖行为,到产卵等,一直做着细致的观察和笔记,非常好的一幅连续作品。自然观察不缺乏绘画好的画师,但缺少踏实细致,能够一直仔细观察生物的小朋友。这位小朋友,我很佩服。非常值得推荐。

——生态摄影师、博旅文化总监郑洋

观察仔细,从作品中看到了这位同学进行了系统观察和系统思考,描述详尽,有心底深处的感悟。难得的有心人。

——中国古生物学会/中国古生物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理事、副主任单华春

《偶遇中华沙鳅》

葛雨歆(璧山区文风小学校)

指导老师:谢榜伟

第五届重庆市梦想课堂·自然笔记大赛一等奖“白海豚最佳分享奖”获奖作品

1eac43bf052387618f6bc33ed118b48b.jpg

【点评】

小作者不仅观察、发现,还懂得主动探究——自然的奥秘就在生活中。也希望孩子通过这样的自然笔记,能唤起更多人对环境保护的关注。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环境教育项目总监雍怡

通过绘画与文字描述,这件作品把中华沙鳅的特征准确地表达了出来,特别是沙鳅的细节表现到位。发现大自然中每一个生灵的美,需要好奇心和仔细观察,小作者做得很棒!

——猫盟秘书长吴忠丽

一次野钓,引发了爷孙三代人对一条“鱼鳅”的好奇。爷爷的经验,爸爸的实践,儿子的思辨,运用了现代科技,再加上向专家的求证,终于弄清楚了事实。有观察、有思考、有求证、有感悟。小作者对中华沙鳅的描绘生动,过程文字描述翔实,这是一幅非常精彩的作品。

——重庆市渝中区自然介公益发展中心理事长陈竹

部分作品选登

上游新闻记者 张皓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