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事经纬 > 正文
一月内两陷舆论风波,B站怎么了?
02-10 10:40:34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B站怎么了?这句话,是最近一些网友在网上发出的提问。2022年才过去2个月,B站就因为#男医生在B站直播妇科手术#、#25岁审核员过年加班猝死#,2次登上热搜,让人嘘唏。

“你感兴趣的视频,都在B站。”曾经,这句宣传语在很多年轻人心中,B站给人“家”的感觉,如今却变了味。

男医生在B站直播妇科手术,11名相关人员被问责

1月21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宣传部发布通报称:1月18日16时许,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接群众举报,一医生疑似在网上直播妇科手术片段。日照市公安机关迅即进行调查核实。经查实,已对日照市中心医院涉事医生厉某某刑事拘留,提请批捕,依法依规注销执业医师资格证书、予以开除。

日照市东港区纪委监委于18日22时成立调查组,进驻日照市中心医院展开调查。已对日照东港区政府、日照东港区卫健局、涉事医院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管理责任的11名相关人员严肃追责问责,对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和重要领导责任的人员予以免职。

1月18日晚,B站回应表示:经内部核查,直播间于1月15日直播过程中被多次警告及切断,随后被永久封禁。目前我们已向公安机关进行举报,并将积极配合警方开展调查取证。

2月7日,据山东日照市东港区政府官网消息,日照市中心医院因“违反医疗信息安全制度、保障措施不健全,导致医疗信息泄露案”被东港区卫生健康局处以警告、罚款人民币5万元。

25岁审核员过年加班猝死?B站回应:未存在加班情况

2月7日消息,据职场博主“王落北”消息,多名网友爆料,B站武汉AI审核组组长,因过年期间被要求加班,在晚上9点到早上9点的工作强度下,初五凌晨脑出血猝死。

对此,B站通过内部邮件回应此事。B站表示,2月4日内容安全图文审核部的“暮色木心”于家中突发身体不适,当晚因大面积脑出血不幸去世。

对于网传他因加班猝死一事,B站表示经内部考勤核查,他按照工作计划正常上下班,工作时间为9:30~18:30,做五休二,在事发前一周内未存在加班等情况。

2月8日晚,B站再次回应称,公司已经在武汉慰问了逝者家属,和家属沟通好了善后事宜,并将增加招聘1000名审核人员,同时加强关注审核员工的身体健康。

用户增长快,审核能力没及时跟上?

据新周刊2月9日报道,在B站,很多用户都曾长期刷到过这样的“审核员招聘”广告。宣传里,求职者只需大专学历,经验不限且工作灵活。此外,B站武汉审核员的公开招聘曾经显示:工作时长12小时,起薪3000—3500元。

2021年12月,B站发布《2021创作者生态报告》。报告显示,B站月均活跃UP主达270万人,同比增长61%;月投稿量突破1000万份,同比增长80%。

据雷达财经报道,他们曾在《B站的审核员不够用了?》一文中提到,B站的内容审核,已经是圈内外老生常谈的问题。虽然公司无时无刻不在加强自身对审核的管理,但外界对其审核的质疑却从未中断,甚至有愈演愈烈之势。

行业人士认为,这与B站在出圈过程中,用户基数不断扩大,但公司执行力却没能及时跟上有关。

7个月跌去3000亿?

哔哩哔哩创建于2009年6月26日,被用户称为“B站”。公司于2018年3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并于2021年3月在港交所二次上市。

财务方面,B站去年第三季度营收达52.1亿元,同比增长61%;经调整净亏损达16.2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扩大67%,2021年前三季度累计亏损超30亿元。

在去年6月底,哔哩哔哩-SW的股价还高达1052港元/股。短短7个多月时间,哔哩哔哩-SW股价暴跌75%,市值蒸发超3000亿港元。

两部门曾明确“996”工作制严重违法

据央广网此前报道,2021年8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典型案例,进一步明确了工时及加班工资的法律适用标准。其中一宗典型案例中明确:“996”,也就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的上班模式,严重违反法律关于延长工作时间上限的规定,相关公司规章制度应认定为无效。

我国劳动法规定:实行每天8小时,每周44小时工作制。每天加班一般不超过1小时,特殊情况不能超过3小时,每月不能超过36小时。“996”和“715”工作制都违反了相关的法律规定。

央视新闻客户端、中国新闻网、红星新闻、@日照公安、封面新闻、央广网、新周刊、雷达财经、新浪财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