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关注智博会|《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岗位能力标准》在渝发布,弥补行业空白与短缺
08-27 21:16: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7日,由智博会组委会主办、科大讯飞承办,以“你的世界,因A.I.而能”为主题的2019人工智能行业生态峰会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牵头制定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岗位能力标准》正式发布。

22.jpg

5G将成推动AI、边缘计算技术有效结合的利器

“2019年是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落地元年和效益兑现年,智能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的机遇期。”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表示,科大讯飞将立足重庆,推动西南地区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助力重庆在西部内陆开放开发、“一带一路”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为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瑞表示,这几年,人工智能为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很多的变化。5G将成为推动AI、边缘计算技术有效结合的一个利器。特别是5G高速率、低时延、大覆盖的性能,能够有效推进5G+AI的融合。今后,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的结合也将会更加紧密,人工智能产业潜力巨大。

中科院智能信息处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山世光认为,未来10年,人工智能有望从非灵长类的智能能力发展到具有一定的认知、情感和自主的能力。“要实现智能产业的蓬勃,开发工具也是非常关键的。”山世光说,现在的开发工具都需要非常专业的人员使用,在未来必须大幅降低开发工具的门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也让未来充满无限可能。

333.jpg

《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岗位能力标准》在渝发布

会议上,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牵头制定的《人工智能产业人才岗位能力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正式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人才开发处处长白晓介绍,当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人才队伍建设存在着一系列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供需不匹配、人才培养标准缺乏、产教融合不充分这四个方面。

白晓表示,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开放平台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打造的重点项目。通过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院校、人才服务机构共同推动形成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人才体系和开放生态系统,加快推进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培养。

白晓表示,该《标准》将人工智能产业技术架构定义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在具体岗位能力标准细则上涉及到人工智能九个领域,按照人工智能产业实际的人才需求,将标准所涉及到的核心岗位划分为三类,产业研发人才,应用开发人才和实用技术人才。

记者获悉,人工智能产业人才的能力要素划分为四类,分别为综合能力,专业知识能力,技能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通过研究产业人才要求,最终形成并制定了57个具体岗位的能力标准。《标准》弥补了当前人工智能产业人才标准工作的空白与短缺,集结了人工智能头部企业的技术积累,融入院校人才实践,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准》发布后,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牵头成立的人工智能产教融合开放平台工作正式启动。在现场,科大讯飞和四川大学锦江学院、遵义师范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重庆城市职业学院、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贵州水利水电职业学院等院校共同参与了启动工作。

到2025年,科大讯飞将为重庆培养出1.5万名人工智能人才

据了解,科大讯飞于2016年落户重庆,2017年与重庆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8年2月7日,重庆市携手科大讯飞建设“中国智谷”,计划在2025年打造2000亿元级的大数据智能产业群。

目前科大讯飞和重庆多所高校合作,比如和重庆邮电大学合作成立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在永川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成立讯飞大数据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合作人工智能学院。

截至今年7月,重邮讯飞人工智能学院在校生全日制研究生135人,本科生390名;城职院讯飞大数据学院全日制高职在校生415名;重庆工商融智人工智能学院本科生163名。预计2025年累积为重庆市培养超过15000名人工智能中高档各类人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