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德企业家“重庆对话会”结硕果:双方现场签署两项合作,取得多项共识与意向
04-24 19:55:26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24215710_副本.png

△会议现场签署两项合作协议

今(24)日,“感知重庆•德国企业家重庆行”活动举行了中德企业家对话会,德方企业和中方企业家交流对话,德国企业家对重庆的工业基础、区位优势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与重庆企业深入探讨,在医疗、工业等领域达成合作,并在现场签署两项合作协议。

德企业欲在医疗等领域与重庆合作

在今天的对话会上,中欧班列(重庆)成为大部分德国企业家关注的重点,中欧班列(重庆)让德国和重庆的沟通往来更加频繁,从而也促进两地的经贸、物流发展。

德国贺莱地产管理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莱先生表示,今天的会议让他印象非常深刻,不仅在于中国对于速度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及这次对话会后,为中德之间提供了一个平台,双方获得共同发展。

贺莱先生透露,他本人对于重庆的医疗产业最感兴趣,不仅局限于医疗商贸、医疗科技上的合作交流,他还希望在相关医疗建筑地产领域寻求与重庆企业的合作,比如说建造一些医疗方面的护理所保养所等。“这方面我们有大量的经验,我们希望在重庆能够找到相关产业的合作伙伴。”

舒尔茨有限公司是来自德国杜塞尔多夫的家族企业,此次舒尔茨父子都参与了这次重庆行。董事长克劳斯·舒尔茨表示,他对重庆的渝新欧非常感兴趣,重庆不仅是一个物流中心,所起到的不仅仅是一个推动作用,还可以推动中德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和商业发展。“回国后,我会向我的商业伙伴进一步的推广中国的这一发展倡议和战略。”此外,他们还想在物流方面和重庆达成合作。

“我看到了渝新欧铁路所承载的每趟列车的体量,以及在加强园区建设上面,重庆所做的大量的工作。我们更关注德国和中国在这条铁路上,能够产生什么样的一些重要的联系。”SMB咨询管理公司合伙人弗兰克斯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对西部物流园的建设和每趟列车的运货体量之大印象深刻。他表示非常想要和重庆的工业领域进行合作,经过此次访问,他觉得接下来的合作会更加广阔。

现场签约两项合作协议

在今天的对话会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与莱茵邮报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开展两国经贸文化旅游交流。现场签署协议的还有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办公室与融恒集团。随后,德国的参访企业与重庆当地的企业深入洽谈,进行自主对接,希望了解更多投资、合作领域。

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沙坪坝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谷永红表示,与德国的合作主要有三方面,与杜塞尔多夫杜伊斯堡港口的合作、相关企业的合作以及贸易物流和研发技术方面的合作。在与杜塞尔多夫杜伊斯堡港口的合作方面,致力于为双方企业物流物资的货运、仓储进行安全性和快捷性的保证,接下来4—5月双方也将签署这方面的合作协议。

在与德国相关企业方面的合作,主要涉及德国的零部件、汽车以及一些轻工业制品。此外,谷永红表示,今后将会把德国甚至欧洲先进的物流技术和先进的管理引进来,进行合作或者合资,从而推动物流贸易项目向自由化、贸易口岸向国际化的发展,“这样的话也可以降低重庆的物流成本,提升贸易效率,增大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的水平,也让更多重庆企业家走向海外市场,让海外企业了解重庆,把物流园作为一个物流、贸易中心,辐射到全国,通过中心互联互通南向通道辐射到东部11个国家。”

重庆将抓好与德国的招商引资工作

今日,市商务委副主任廖红军表示,目前重庆市在德国累计投资设立企业14家,投资总额为3.8亿美元,主要涉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其他制造业等,双方合作前景十分向好。

“重庆在国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廖红军表示,重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依托自贸区、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中欧班列(重庆)大通道等重要平台,加快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务接洽、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今年重庆市将围绕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现代物流、航空产业、金融服务等开放型经济主导产业和总部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型业态,大力引进培育总部企业、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坚持境内境外结合,利用外资为重点,特别是着力抓好德国等重点国家的招商引资工作。在此,再次欢迎德国企业来渝投资开展合作,实现双方的互利共赢。

新闻多一点>>

双方媒体合作促成此次“重庆对话会”

2004年7月22日,对于同处于东半球的中国重庆及德国杜塞尔多夫来说,无疑是一个难忘的日子。这一天,位于东半球北纬29.57度的重庆市与东半球北纬47度的德国杜塞尔多夫市,两个横隔欧亚12个国家,总行程18000公里的东西方城市之间,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重庆是中欧班列的起点站,杜伊斯堡是终点站,这条中欧班列将重庆与杜尔多夫紧密联系在一起,也将菜菌邮报与重庆报业集团联系在一起。

在重庆与杜塞尔多夫的交流合作过程中,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和莱茵邮报传媒集团发挥了重要作用。莱茵邮报2014年阿诺德社长、路德维希副社长来访,2015年胡瑙主编来访以及重庆日报报业集团2016年回访,使得两座城市、两家媒体的合作得以不断地务实推进。

去年9月,重庆媒体代表团到访德国杜塞尔多夫,重庆日报报业集团与莱茵邮报集团就合作开展两国经贸文化旅游交流达成了广泛的共识,双方建立起了合作互识的桥梁。

就在4个多月前,“2017感知中国·重庆篇”走进杜塞尔多夫,举办了“重庆时光”图片展、重庆经济产业推介会等活动,这也最终促成了这次“感知重庆”活动的成功举办。此次德国企业家重庆行,双方就此又进一步签署协议,利用两地媒体品牌价值优势,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合作开展友城交流及宣传活动,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同时,继续深化媒体合作,通过资源互换、平台共享和渠道共建,推动双方城市品牌价值提升,提高两地媒体国际传播力及影响力,助推城市发展。此外,双方将共同打造、定期举行“德中(中德)友城行”品牌活动,积极推动共同开展体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并形成常态。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徐菊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