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淘汰旧动能 培育新动能 云阳:绿色转型迸活力
05-10 07:04:49 来源:上游新闻

3587a0cbe0ef2f2c242108a00008e099.png

数独云阳.jpg

“一个我们跟进了7、8年的项目,在去年准备开工之际,毅然放弃!”5月4日,正在云阳县进行深入采访的上游新闻记者,从该县副县长曾郴口中了解到,此前,云阳县通过长期跟踪、几番争取、多次洽谈,基本敲定了一个总投资达50亿元,总产值可达100亿元,几占整个云阳工业半壁江山的项目。但在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绿色发展精神指引下,云阳县对这一即将开工上马的项目进行了果断放弃。

应该说,通过加快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淘汰旧动能,培育新动能,云阳县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已经初尝甜头,并正让绿色转型持续迸发活力。

旧的去了 新的怎么来?

传统产业由于受环保、产能等限制,云阳县进行了果断淘汰和放弃,那么,经济社会发展如何持续推进?思路转变带来的发展转型,在这一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云阳县委副书记、县长覃昌德透露,为了实现新旧动能之间的转换,云阳县党政领导班子先后去往贵州、江苏等地,选取与云阳县情相似的市县进行考察学习。综合考虑之下认为,云阳要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兼顾生态与发展,发展大数据是绝佳选择——云阳气候宜人,距离主城区300多公里,这个距离刚好是设置数据节点和数据灾备中心的最佳距离。

思路明晰后,接下来就是行动。2018年1月21日,云阳县和华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云计算大数据作为落实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

据介绍,双方将合作建设云数据中心,开通覆盖云阳及周边区域的云服务。启动政府部门数据迁移,整合全县政务数据,打通政务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开放。预计5月中旬启动全县政务数据迁移工作,6月底云阳智慧政务上线投用。

与此同时,按照“产城融合、产学融合”概念,云阳还将水口产业园作为大数据产业发展基地,打造大数据产业园区。目前已经启动概念性规划,并与多家大数据企业跟踪洽谈合作事宜。主动对接国家和市教育部门和高校、科研院所,建立大数据人才联合培养长效机制,推动云阳大数据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提档升级 旧的怎么改?

在新旧动能转换之际,云阳县还不忘对传统产业进行绿色改造升级。

作为年生产能力400万套摩托车曲轴的工业企业,云阳曲轴有限责任公司是国内独家可以实现曲柄、连杆、曲轴销自行锻造、热处理、机加工闭环生产的制造公司。可随着摩托车市场日薄西山,该公司一度出现经营危机,降低生产成本成为了救命稻草。

如何降本?在以往,公司锻造车间的试钢环节必须由人工完成,公司负责人反复思忖,如果能用机器替代人工操作,那20多名工人的人力成本就可以得以削减。

“现在试钢都由机器实行全自动操作,只需要几名工人就可以完成整个车间的全部工作。”云阳县副县长曾郴表示,云阳县政府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帮助企业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成功帮助企业完成降低生产成本的发展要求。这只是云阳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以来,在对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方面初见成效的一个缩影。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以绿色转型为契机,云阳县设立了产业负面清单和“禁投”清单,倒逼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与产品升级步伐,提高企业绿色制造水平。一季度,实施技改项目4个,投资6200万元。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一季度实现产值8.6亿元,增长25.9%。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线上线下融合,推动商贸服务业创新转型。

与此同时,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产能过剩行业的企业实施关停退出。淘汰落后水泥机立窑生产线企业7家,化解过剩产能90.4万吨;关闭落后砖瓦窑企业20家,淘汰轮窑250门;全县42家煤矿依法实施关停退市,化解过剩产能172万吨。

云阳县常务副县长刘晓云表示,上述举措都是云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的具体行动。目前,云阳县正按照“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总体要求,深入挖掘大数据政用、民用、商用价值,高标准打造数字经济,建设智慧云阳,跑出云阳“加速度”。

绿色引擎 支撑新发展

5月4日下午,云阳县城欧派克体育健身房内,数十名青年男女正大汗淋漓地舞动着各种健身器材。该健身房负责人陈锋说,他是2015年来云阳旅游时,发现云阳的健身市场有待开发,恰好云阳县政府正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双方一拍即合,云阳欧派克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于去年正式投入使用。

“我们把新兴产业作为经济增长的绿色引擎,引导民营资本组建起基金,组建使用‘双创’股权投资基金,使市场主体蓬勃发展。”云阳县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在现代服务业方面,云阳制定了《乡镇(街道)经济发展指数考评方案》,推动了镇域经济加快发展。仅一季度,新培育市场主体1715户,总量达到6.14万户,万人拥有量达到673户,带动就业5846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1%,同比提高6.4个百分点,新增规上服务业83家,同比增长150%,拉动GDP1.5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在招商引资方面,云阳县还通过开展乡情招商,建立完善云阳籍在外成功人士信息档案库,走出去开展外出成功人士恳亲会促成“云商回归”。制定了《云阳县2018年招商引资工作方案》,利用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对口帮扶渠道,深入开展全产业链招商、重点园区招商、盘活存量招商。一季度,全县新签约PP合成新材料等招商引资项目8个,协议投资12.2亿元。

此外,在大健康产业方面,云阳县利用“天蓝、水净、地绿、气爽”得天独厚的生态品质,策划大健康产业项目118个,投资额188亿元。七彩田园综合体、中药材种植加工等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一季度完成投资3.3亿元。

记者手记

破而后立:既要有破的勇气 更要有立的智慧

在淘汰旧动能,培育新动能,加快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上游新闻记者在云阳县,看到了破而后立所迸发出的活力与生机。

对于一个跟踪洽谈争取了7、8年、产值可上百亿元的大项目,在绿色发展精神指引下,云阳县不惜“忍痛割爱”,果断放弃,让人见到了“破的勇气”。

在对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和培育新动能方面,上游新闻记者又对云阳县“立的智慧”中,有了管中窥豹式的了解和体会。

我想,对于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在立足现实,又忠于理想的基础上,既拿出破的勇气,更培育立的智慧。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