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观点交汇 > 正文
智慧医疗高峰论坛举行,大咖们探讨大数据智能化在健康领域新发展
08-27 19:47: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6eaaae6b3d7c8da53e79dc18782032e.jpg

8月27日,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19智博会”)智慧医疗高峰论坛在重庆国际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以聚焦智慧医疗、引领健康未来为主题,设有智慧管理、医疗健康大数据、互联网及智慧医疗、智慧检验、智慧健康养老、网络信息安全认证六大分论坛,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及业界精英聚在一起,共同探讨大数据智能化在健康医疗领域的新发展新方向。

智慧医疗高峰论坛现场(3240233)-20190827195514.jpg

△智慧医疗高峰论坛现场

据悉,重庆目前正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全市健康信息平台拥有3315万份个人健康数据,远程医疗服务覆盖全市90%的区县,并完成了十家智慧医院的示范建设,预约诊疗社会医疗服务逐步实现。

在主题演讲环节,各位专家嘉宾为重庆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在论坛上演讲(3240226)-20190827195459.jpg

△樊代明

“人得不得病,生命力非常重要,自信心非常重要。”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代明认为,健康需要整合,整合所有与患者相关的医学数据,利用数据形成新的医学知识体系。健康的需求在我们自己手上,所以健康医学不仅仅是要整合健康,更要整合我们的心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3240234)-20190827195507.jpg

△卞修武

中国工程院院士卞修武在论坛中,从病理和临床方面讲了整合的意义和整合的义务,特别是跨学科对生物信息学和病理学。他谈到,恶性肿瘤诊治面临重要的挑战,不是把它诊断出来,而是对它本质的认识。医疗大数据真正要做细,在临床上才有意义。这其中必须要考虑肿瘤的复杂性,跟功能分析相结合,跟临床性相结合。在知道这些东西以后,就可以认识这些细胞的特异性标志,进而找到特意性的靶点去治疗。

沈昌祥院士做主题演讲(3240235)-20190827195611.jpg

△沈昌祥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则从网络安全领域来分析了智慧医疗的发展,如何梳理科学的网络安全观,保障医疗系统网络安全。他讲到,智慧医疗的发展过程中,网络安全极其重要,安全可信的网络才能保障智慧医疗发展。

韩德民在高峰论坛上做主题演讲(3240237)-20190827195622.jpg

△韩德民

中国工程院院士韩德民围绕“健康中国,创新国家”做了分享。他讲到,智慧医疗要放大专家的智能、放大优质医疗效能。如今医疗服务已经从以疾病治疗为中心,逐步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疾病的预防和健康管理正变得日益重要。韩德民院士表示,为了破解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难题,要建立快速精准的智能医疗体系,更多地推广柔性可穿戴设备,以及生物兼容的医学人工智能监测辅助治疗系统,在医院层面提高诊断效率,在居民层面降低健康问诊的成本,通过远程诊疗、远程影像、远程送药等智慧服务,让百姓在家门口或足不出户就能获得优质的健康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实习生 刘珂辰 摄影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