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指尖陀螺”被指有安全隐患 有的做成隐藏式刀具
11-03 15:27:13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继“牙签弩”之后,一种名叫“指尖陀螺”的玩具在儿童及学生群体中呈流行之势,这是一种利用轴承原理可以在手指上空转的小玩具。然而,这种玩具带来的安全隐患却容易遭到忽视。

2017年中旬,指尖陀螺开始在国内市场热卖,媒体及相关部门多次提示部分指尖陀螺存在产品安全质量隐患。根据质检总局官方消息,在国际上,不少国家和地区已将其列入禁止销售清单,德国官方近期销毁了35吨指尖陀螺,部分物流公司也开始停发此类产品。

然而,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调查发现,目前,不少无产品质量认证、造型尖锐的指尖陀螺在国内多个网络购物平台有销售,有的甚至做成隐藏小刀。除此之外,据多家地方媒体报道,不少学校附近的文具店中都有出售指尖陀螺,在河南都市频道的采访中,销售员称“这要是钝一点,小孩就不要了,这都跟游戏当中人物的武器配合着呢”,而小学生直言“不怕尖”。

1111111111.jpg

网络售卖的部分指尖陀螺。

“指尖陀螺”多有尖角,有的做成隐藏刀具

当指尖陀螺运转起来时,会高速旋转。器形尖锐的指尖陀螺操作不当存在戳伤儿童、碎裂后击伤儿童、误食吞咽等隐患。 

因玩指尖陀螺而导致受伤的案例已在多国发生。据金羊网此前报道,一名美国男童和父亲使用压缩气枪旋转指尖陀螺时,指尖陀螺飞速旋转过程中,突然爆裂,四处飞溅的碎片击中男童使其受伤,伤口缝了13针。而另一位10岁美国女童在玩指尖陀螺时,误将其放入嘴中,脱落的零件卡住喉咙。

“忍者手里剑”、“李元芳飞镖”、“源氏飞镖”、“三刃弯刀”……配合游戏或动漫人物,指尖陀螺被打造成具有锋利锐角、形似飞镖的形状,一支指尖陀螺最多的可以有八个尖角。它们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均有公开售卖,售价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很多都打上了“儿童玩具”的标签,且交易量巨大。

澎湃新闻翻阅买家评论时发现,这些造型尖锐的指尖陀螺,大部分由家长购买给孩子进行玩耍。

2222222222.jpg

一买家将具有四个尖角的指尖陀螺给家中孩童玩耍。网页截图

其中一位买家发出的买家秀显示,其购买了一个具有四个类似镰刀角造型的指尖陀螺,一个小女孩手持高速运转的指尖陀螺,而旁边一个婴孩正伸手想要触碰。

该产品卖家对澎湃新闻介绍道,指尖陀螺由锌合金制成,“四角的不会扎,八角的缝隙容易卡手指”。卖家虽然提到有安全隐患,仍将此类玩具标注成“儿童减压玩具”。

还有的指尖陀螺直接做成了隐藏式刀具。在某网店中,该产品的宣传语为“我是陀螺,也是小刀”、“掌中小刀,非管制刀具符合国家规定”。在其展示的商品视频中,这个陀螺经过拆卸组装之后变成锋利的刀具,且变成刀具后仍可以当作陀螺进行高速旋转。该产品信息显示,陀螺总长6.5厘米,刀刃打开长度为9.3厘米,刃宽1.5厘米,在卖家发布的一段视频中,这把陀螺刀可以轻易削下水果的表皮。有买家评论称“刀很锋利,不过小割手”。

333333333333.jpg

改制成隐藏刀具的指尖陀螺。

质检总局提示风险:它是“十大有害玩具”之首

早在2015年,质检总局已经对旋转玩具的质量安全风险进行警示,陀螺玩具就属于其中一类。由于旋转玩具具有高速运转的特征,一旦出现锐边或尖端,较其他玩具更容易划伤儿童,尤其是旋转时容易发生碰撞,产生碎片,这些高速飞出的碎片很容易伤及眼睛。质检总局提示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旋转玩具时,要注意该产品存在的割伤和碎片飞溅等风险。

2017年8月,质检总局再次发布指尖陀螺相关消息,提示该产品具有的潜在隐患,“由于归类不明,不少指尖陀螺存在明显的设计缺陷,其中外形过于尖锐,可能造成割伤成为首要问题,到底是休闲用品还是儿童玩具也引发争议。”

该消息还称,指尖陀螺甚至被列为“2017年夏季10大有害玩具”之首,不少国家和地区已将其列入禁止销售清单,亚马逊等网售平台相继表示将下架“尖锐”型产品,德国官方近期销毁了35吨指尖陀螺,部分物流公司也开始停发此类产品。

根据质检总局消息,在欧盟市场,指尖陀螺已被认定为玩具,所有发往欧盟地区的该类产品均需要有欧盟CE Marking和玩具类产品的测试报告(EN71),否则货物将被退回。

对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对于普通指尖陀螺,企业应参照EN71等玩具标准进行设计,要避免锐角和过于锋利,结构也要足够牢固,不能易碎易脱落。同时在外包装、说明书中标注警示语和注意事项,提醒消费者对低龄儿童玩耍指尖陀螺时加强监护。

原标题:流行玩具“指尖陀螺”被指有安全隐患,有的做成隐藏式刀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