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精男伪装家属进入病房 盗走病人借来的救命钱
03-30 19:59:53 来源:看看新闻

看看新闻3月30日消息,白天陪同病人完成各种治疗和检查,晚上还要帮助病人起夜和换药,再加上没有给家属休息的床铺,不出两天人就会感觉非常疲劳。很多有过医院陪护经历的观众可能都有这样的感受。家住松江的陈老伯,已经在医院陪护了十多天,2018年3月1日这天晚上,因为相邻病床的病友出了院,陈老伯终于可以平躺好好休息一下了,可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一睡,却经历了一场令他至今难忘的梦魇。

WX20180330-180950@2x.png

松江某医院102病房,报警人陈老伯告诉民警,事发当晚,自己把钱放在衣服口袋里,并压在了枕头下面。谁料第二天一早,原本枕在头底下的1400元就不见了。这对已经捉襟见肘的陈老伯一家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打击。

报警人陈师傅难掩自己的伤痛,为了救治老伴,他倾尽了所有的积蓄,亲友们也纷纷解囊相助,这才为陈阿姨凑足了手术费用。 “看了几十万元都是借来的,都是借来的钱。 ”

WX20180330-181025@2x.png

巨额的医疗费用已经让陈老伯一家喘不过气来,为了凑足办理出院所需的费用,陈老伯身边准备着一些现金。 “她气得饭都不吃了。1400元不见了也哭,都是借的。 ”

维系陈阿姨继续治疗的救命钱被偷。报案人一家悲愤交加。负责案件侦办的松江公安分局中山派出所民警徐晨刚和姚峰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松江公安分局中山派出所民警姚峰告诉记者,“他们都是省吃俭用下来的,包括他的子女也不是很富裕的一个情况。那么这1400元钱对于他来说也相当于是雪上加霜的这个状态。所以说这个从他的心里来讲,这个焦急的状态来报案。那么对于我们来说,破案也就是势在必行的一件事情。 ”

WX20180330-181037@2x.png

姚峰首先询问被害人是否见过陌生人进病房,希望以此推测案发时间。 陈师傅根本没有察觉有人进过病房,那么相邻病房的病友,或者当晚值班的医生和护士会不会有所察觉呢? 不止一位病友向民警反映,他们看到过闯进病房的陌生人,但这种情况在医院似乎是司空见惯的。 

得知病房闯入了窃贼,病友和医护人员都积极向警方反映线索。穿护工服的陌生人,自称走错病房的本地女子,还有深夜推门的神秘人?谁才是警方要找的目标呢? 

为了保护病人隐私,医院并没有在病房内安装监控探头,想要锁定作案人,必须分析有哪些可疑目标进入过病房。不过有一点警方可以确信,那就是安装在病房走廊和医院各个出入口的监控探头,肯定捕捉到了窃贼的身影。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尽快把他从海量的监控中挖出来。 

民警首先查看了案发楼道的监控录像,果然发现了符合目击者描述的可疑目标。

2018年3月1日晚上九点五十二分左右,有一名穿医院工作服的男子从一间病房推门出来,还回头向身后张望了一下。此时的病房走廊空无一人,他为什么要进入病房呢?

虽然不能马上找出答案,但警方发现,这名穿工作服男子在病房走廊与一名站在102病房门口伸懒腰的年轻人打了个照面,而后就缓步消失在了监控中。 

再看这名伸懒腰的男子,他身上穿了一套深色的宽松上衣,脚下踩了一双棉拖鞋。目送穿工作服男子离开之后没多久,他就转身回到了病房。整个过程持续时间不到一分钟。

值守在监控室的保安应该也看到了这一幕。但是他们一般不会对穿工作服的男子产生怀疑,而在病房门口伸懒腰的男子,看上去和普通的病人家属并没有什么两样。

穿工作服的男子是否是医院的工作人员?警方必须找到他查个究竟。而这名伸懒腰的男子,警方也必须核实他的身份。 因为这间位于一楼走廊尽头的102病房,正是案发当晚陈老伯夫妇休息的地方。 

病房的床位医生并不认识这名伸懒腰的男子。陈老伯和病房的其他病友,也否定了此人是病人家属的可能。他难道就是偷走医药费的窃贼?警方需要查看当晚所有的监控录像,才能做出最终的判断。 

负责夜间巡查病区的顾师傅确实会进出不同的病房。因为他的工作,就是及时发现可能有污染隐患的医疗垃圾,并让同事进行清运。 

监控画面证实,案发当晚顾师傅并没有进过陈老伯的房间。他的嫌疑被彻底排除了。 而在梳理了所有进出过案发现场的人员后,这名伸懒腰、打哈欠的男子就显得比较可疑了。 

监控显示,21:50左右,穿深色上衣的男子就出现在走廊的另一头。但是他并没有直接走向陈老伯夫妇的102病房,而是在走廊里边走边往病房里张望。 

警方发现,穿深色上衣的男子在好几个病房门口都有过停留,在走廊中部的一间病房门口,他还遇上过走出病房的家属。但此时,可疑男子掏出手机,低头操作起来,身边的家属则径直走进了护士站,根本没注意这名曾经向自己病房张望的年轻人。 

时间到了21:51,可疑男子慢慢靠近了102病房。病房里亮着灯,从房门的玻璃上,应该能够清楚地看见熟睡的陈老伯。 观察了几秒钟后,可疑男子拧开了房门把手,走进了102病房。但是他并没有关闭房门,仅仅过了十多秒后,他又转身到了房门口。 

就在此时,巡视完病房的顾师傅走了出来,和可疑男子正面相遇。两人四目相对之时,站在房门口的男子既没有离开也没有退进病房,而是张开双手伸了一个大大的懒腰。在整个过程中,男子的视线始终和顾师傅保持接触,直到顾师傅离开病房走廊。 

始终保持视线接触,还在病房门口伸懒腰、打哈欠,这样全套的表演成功骗过了巡查病房的顾师傅,骗过了值守在监控室的保安,也骗过了忙于照顾病人的值班医生和护士。 

顾师傅离开后,可疑男子四处确认了一下周围的情况,再次转身进入102病房。 

确认了追踪目标,姚峰和徐晨刚回到派出所和负责监控追踪的图侦组同事汇合。他们发现,这名在行窃时用表演做掩护的作案人在医院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2018年1月18日早晨,就在陈老伯楼上的210病房,有病人家属报案,自己裤兜里的钱包和800元现金不见了。 

为了便于医护人员进出,以及节约宝贵的抢救时间,所有的医院病房都没有安装门锁。这样一来,原本为了保护病人而制定的病房规则,无形之中被别有用心的窃贼所利用。这个把黑手伸进病房的窃贼究竟是谁?怎样才能尽快找到他呢? 

在1月18日接报的案件中,警方同样发现了一名穿深色上衣的男子。 可疑男子来到二楼病房走廊,先是站在正对楼梯的210病房门口张望了一会儿。确认四下无人之后,他推门进了病房。 

此时已经接近1月18日零点。疲劳的金师傅并没有对此产生警觉。而从回放的监控中我们可以看到,可疑男子发现惊动了病人之后先是退出了病房,但后在病房门口站了一会儿。 

如果警惕的家属起身查看,说不定狡猾的窃贼又会上演伸懒腰、打哈欠之类的障眼法来脱身。因为警方发现,窃贼两次出现时脚上穿的都是居家的棉拖鞋。 黑衣男子第二次从210病房出来的时候,应该已经得手。慌不择路的他差点找不到楼梯。 

一楼的监控显示,他几乎是跑着离开住院大楼的。但遗憾的是,短短几秒钟的可疑画面没能被医院保安及时发现。黑影离开医院之后,就消失在茫茫夜色之中了。 

为了不让母亲伤心过度、加重病情,金师傅只能不断地安慰母亲。谁料,一案未破,窃贼又再次下手。这次的被害人,是一楼肿瘤病房的陈老伯夫妇。 

身患绝症的陈阿姨气得一天没吃东西,病情急转直下。办案民警们都知道,只有尽快破案、追回赃款,才是对陈阿姨最好的宽慰。 

6bf66fbddd29ecae4567b4d5cbd8a91d.png

可问题是,仅凭几段监控录像,如何才能明确窃贼身份,进而将他抓捕归案呢? 居家的棉拖鞋,本来是窃贼用于伪装及表演的道具,如今却成为了引导侦查员追捕目标的一个抓手。 窃贼穿着拖鞋,不可能进行长距离行走。周边监控反馈的情况,也支撑了警方的分析。 

仅仅过了一个红绿灯,目标男子就拐进了一个与医院相邻的小区。警方还发现,目标男子在小区超市买了一瓶矿泉水,而后就消失在了夜幕之中。 窃贼最后消失的地方,是距离案发医院仅50米的一个老式居民小区。 

除了衣着特征,民警们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窃贼脚上蹬的那双棉拖鞋。 

2018年3月2日,一双晾晒在二楼的棉拖鞋让办案民警兴奋了起来。 姚峰和徐晨刚直接上楼,敲响了二楼这户人家的房门。 

近距离比对棉拖鞋之后,警方确信这双拖鞋的主人,应该就是本案的犯罪嫌疑人。 他叫杨卫超,今年30岁。对于警方而言,杨卫超这个名字并不陌生。

WX20180330-181053@2x.png

据民警徐晨刚介绍,他是去年刚刚从监狱中释放出来。看到照片之后,我们就是比较确定就是同一人了。 

3月2日当晚,负责蹲守的民警就把杨卫超抓获归案了。在诸多证据面前,杨卫超坦白了自己潜入医院病房实施盗窃的全过程。 其实,杨卫超把住院的病人和陪护的家属当成盗窃目标,早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犯罪嫌疑人杨卫超称,“我以前就是那个少年犯的时候,以前也是在在医院里面也偷过,然后就知道医院里面多多少少肯定有一点钱。 ”曾因盗窃被处理过的杨卫超不但没有改过自新,而且学会了用演技来伪装和保护自己。 

WX20180330-181121@2x.png

而他脚上的拖鞋,除了用于配合他的演技,还另有作用。 “穿拖鞋没有声音。 ”

狡猾的杨卫超逃脱不了法律的制裁,但涉案赃款却已经被他挥霍一空。 警方将破案的消息第一时间告诉了被害人,希望最大限度地宽慰病人。

原标题:视频|戏精男伪装家属盗窃病人救命钱 演技骗过所有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